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电力需求旺盛:一季度售电量同比增长两成
2021年04月15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开展不停电作业,提高供电可靠性。 吴清炳  摄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开展不停电作业,提高供电可靠性。 吴清炳  摄

  中新网海口4月15日电(朱玉 刘飞)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15日发布消息称,自贸港建设促海南一季度用量需求明显增长,当季售电量67.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17%。

  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分析,今年一季度前期的低温和后期的高温天气拉高了海南省内调温负荷需求增长,“就地过年”政策也带动了第二产业快速复工复产,在上一年受疫情影响低基数的基础上,第一季度售电量保持高速增长。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从海南一季度用电量成绩单来看,经济指标总体向好的趋势明显。“一季度第二、三产业售电量均出现高速增长,是全社会用电增长的最主要拉动因素。”海南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18市县售电量增速均超10%。

  电力部门表示,随着自贸港建设加快,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增多,“就地过年”政策缩短停工时间,水泥制造、建筑业等用电需求旺盛,拉动海南第二产业售电量快速增长,同比增长23.45%,较上年同期高32.94个百分点。

  随着3月份海南省内旅游市场逐步向好,第三产业用电量也恢复强劲,一季度累计同比增长28.07%,再次成为拉动省内售电量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及航空运输业较2019年均转为正增长,住宿和餐饮业电量同比增长44.51%,较上年同期高76.41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海南批发和零售业售电量同比增长54.79%,较上年同期高77.02个百分点。“就地过年”促进消费提升,电影等娱乐产业火爆;随着海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迎来“加速期”,海南电网公司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进小区”工作,不断简化报装流程,充换电服务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比增长269.02%。

  此外,得益于生物质、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增加,来水情况较好,电力市场化交易不断成熟,以及更加科学合理的发电计划安排和调峰能力等,一季度海南全省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上网电量11.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2.48%,实现清洁能源全部消纳。为推进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服务海南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了支撑。(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