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专访何君尧:香港国安教育虽只是刚起步,但已有好的开端
2021年04月15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摄

  中新社香港4月14日电 题:专访何君尧:香港国安教育虽只是刚起步,但已有好的开端

  中新社记者 王嘉程 索有为

  “香港国安法第九条及第十条谈到,要从学校、网络、社会组织机构及传媒等各方面,加强推广国家安全教育。我们每个香港市民都应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同时要协助推进相关教育工作。”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何君尧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2020年12月,何君尧宣布联同“国际公益法律服务协会”成立香港首个“国家安全教育中心”(中心)。通过学校、社会团体等展开国家安全教育,组织相关培训活动及邀请专家编撰关于国家安全教育的教材等。

  何君尧告诉记者,大约两年前,他牵头成立了慈善机构“国际公益法律服务协会”。协会原本希望鼓励律师界服务社区,为市民提供免费、专业的法律服务,遗憾的是,许多发展计划因为2019年发生的“修例风波”而被迫暂停。“逃犯条例并非香港独有,且香港已经回归祖国23年,修补相关机制的漏洞也是理所当然。”回忆起“修例风波”的开端,他语气激动起来:“有人在香港恶意散布了不实的消息,引起了香港部分市民对逃犯条例产生误解,反对条例的通过。很多内容完全是捏造事实,是谣言。”

  何君尧认为,香港每一年在教育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就是希望培育学生、教育年轻人明事理、有国际视野。但事实上,却有许多年轻人轻信谣言,被扭曲的事实所蒙蔽,并因此而走上违法犯罪甚至危害国家安全的道路。

  在他看来,2019年下半年,香港已经沦为一个黑衣暴徒横行的社会,民生、经济均受到重击。但香港也因此“突然成为世界焦点”,不少西方国家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美国更声称,那场暴乱是所谓的“美丽的风景线”。“直到香港国安法的落地实施,才让社会逐渐由乱及治。”何君尧说。

  尽管社会已经基本恢复平静,但令何君尧感到忧虑的是,那场风波让人们看到,香港有大量年轻人尤其是还在成长的学生被“投毒”了。因为别有用心的人投下的“思想毒药”,2019年,才会有那么多相信所谓“违法达义”的年轻人跑上街头,肆无忌惮地扔砖头、砸店铺等等,不断试探法律底线。

  “所以,推动国家安全教育非常重要。”何君尧强调。

  对于新成立的中心,何君尧形容其就是一个“先行先试的排头兵”。中心宣布成立数月来,已经举行了数场研讨会。当中,在学校教育方面的研讨会上,与会者专门探讨了香港本地包括幼稚园、小学、中学的课程应该关注的内容及基本框架,并就此与教育局方面沟通。而日前,在“人权观察”公布世界人权报告后,中心又就报告涉及内地和香港的人权状况的不实内容举行记者会,并就此主动去信联合国秘书处,详述内地及香港的实际情况,以正视听。

  15日,香港将迎来香港国安法落地实施后的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据了解,中心将会安排流动展览车到访学校,介绍由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

  展望未来,中心还有许多长远的工作要做,包括推动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的立法工作等。“香港的国家安全教育,一切虽然还只是刚刚起步,但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他说。(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