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纪律部队步操变了!展"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特色
2021年04月15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香港4月15日电 题:香港纪律部队步操变了!展“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特色

  中新社记者 索有为

  “我第一次看到的中式步操是在视频上面,天安门的升旗仪式、我们的阅兵。其后还有机会到解放军驻港部队的军营里参观他们的开放日,亲身接触到中式队列。我觉得驻港部队的队列是很专业的,很有纪律,也都很认真的,也都很精彩。”香港警察学院操练及枪械训练总督察卢宜颂1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一连用了四个“很”来表达他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队列的欣赏。

  香港回归23年以来,五大纪律部队(警务处、惩教署、海关、消防处、入境处)一直沿用回归前的英式步操。社会各界对此一直存在着争议,坊间要求纪律部队队列去“殖民化”的呼声近两年更加高涨。

  “解放军驻港部队在香港警察学院教授中式步操”,2月22日,当这样的一条消息在网络上蔓延开后,恰如一石激起千层浪,香港纪律部队是否要采用中式队列,引来各方猜想。

  主管香港五大纪律部队的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五个纪律部队会在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放日活动上首次一起加入中式步操。

  “其实我们入境处在回归后两年已经加入了中式的步操。那个时候是一个表演,反映不错。”李家超说。

  公开的资料显示,惩教署也在2021年年初的结业会操升旗仪式中加入中式步操。而在民间方面,于2015年1月在昂船洲军营成立的香港青少年军总会,是当时香港唯一以中式军事步操为训练基础的自愿性制服团体。

  “我觉得在‘一国两制’下,我们香港可以建立一个有香港特色的步操。”李家超说:“我还记得全国人大在讨论香港完善选举制度的时候,谈到了要按照香港实际情况建立有香港特色的新选举制度。在同一个理念下,我觉得香港也可以在‘一国两制’下有香港特色的步操。”李家超进一步阐释说:“步操的意义代表什么呢?第一,要训练好有关人员的团队精神。第二,要训练好他们的纪律。但表现是有标准的。一定要表现专业、威武,而且自信。所以我觉得,我们五个纪律部队都可以按自己的实际情况,建立一个有香港特色的步操,既有国家情怀,也有我们面对的过去,老百姓看起来也有好的感觉,纪律部队在步操时也有很自信专业威武的感觉。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

  李家超还特别感谢解放军驻港部队抽时间训练香港纪律部队的一些人员,认为中式步操的训练标准、严格要求让香港纪律部队受训人员得到锻炼。而卢宜颂对此更有切身体会。

  “中式队列讲究一致性、合作精神,步伐铿锵有力,每一个动作都在展示自信的态度,学习过程中需要我们有相当程度的体能。”卢宜颂对能参加12天的训练感到是一次宝贵的机会,而教官说的“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话更让他印象深刻,“当你越接近成功,就要越努力。”

  香港警察学院操练及枪械训练督察潘子安则认为接受训练是一次极大的挑战:“我自己对此有兴趣,充满期望。第一次接触解放军驻港部队的教官,他们态度积极、教学方式多变,我身边的每一个学员都很积极接受这件事,79个学员都有很大的满足感。”

  从目前的教官受训到将来的纪律部队各自探索,带着殖民色彩的英式步操正在香港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香港是一个多元的国际城市,所以我觉得不一定要有什么定案,不要急于一时,我们从演变的过程里面去思考,在‘一国两制’下找到大家觉得对香港最好的方式,让步操真的有它的代表性。”李家超说:“我们香港的过去是我们勇于面对的,也更有自信去前望将来。”(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