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界"大熊猫"海南假韶子种群恢复添了“生”机
2021年04月15日 10:42  来源:南国都市报  宋体

  生长在石头缝里 仅在三亚被发现 数量不到百株 属稀有濒危保护植物 三亚市林科院3年数千次试验 目前成功繁育300多株

  植物界的“大熊猫”

  海南假韶子

  种群恢复添了“生”机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14日讯(记者 谭琦)锯齿边缘的叶子、潮湿的环境、像荔枝的果实、生长石头缝里……这些在野外长得毫不起眼的植物是海南假韶子,目前仅发现分布在三亚地区,数量不到百株。为保护濒临灭绝的野生植物,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团队对海南假韶子进行人工繁育,目前已繁育出300多株,最高的已有2米多高。

  植物界的“大熊猫”

  仅分布三亚 数量不到百株

  “海南假韶子分布在三亚,数量不到百株,但从来没有人对其繁育进行研究。”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业高级工程师刘俊在《中国植物志》中发现,这个海南特有的珍稀树种目前只有针对药性方面的研究,在其它基础研究的领域尚属空白。

海南假韶子。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供图

海南假韶子的花

  据刘俊介绍,因植株数量极为稀少、分布区域狭小,天然更新极差,被IUCN列为濒危种,评估等级为CR(极危),被《中国植物红皮书》(第一册)所收录,属国家II级稀有濒危保护植物。

  “当植物野外存活的数量小于50至100株时,可以认为它是极小种群植物。”刘俊说,海南假韶子可以说是植物界中的“大熊猫”。刘俊在文献中发现,海南假韶子分布在三亚落笔洞遗址内,但具体的位置并没有相关记载。

  2016年8月底,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组织研究团队到落笔洞开展前期工作踏查,寻找海南假韶子树种分布点。“很难,没有具体的定位,第一次寻找时花了大半天时间,几乎翻遍整个落笔洞都没有找到。”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何书奋对首次发现海南假韶子的过程印象深刻,就在一行人失望返回过程中,在下山路上的一条陡峭沟谷中发现了海南假韶子的身影。

海南假韶子的果实

扦插试验

  3年数千次试验

  扦插繁育技术 获得国家专利

  “海南假韶子对生境的要求很特殊,需要湿润的环境、雨季有水流的沟谷。”刘俊介绍道,海南假韶子生长区域人类活动特别频繁,仅存分布的落笔洞石灰岩相对干燥,亚龙湾森林公园分布点在上山人行步道的两侧,生境十分脆弱。刘俊认为,海南假韶子的果仁油脂丰富,成熟后被蚂蚁等昆虫食用,加上种子数量少、繁殖能力低,幼树成长较慢,影响了海南假韶子的自然繁育。

  繁殖瓶颈的突破是解决海南假韶子濒危研究的重中之重。“种子发芽率低,2016年采种40多粒种子,仅发芽4颗。”刘俊和团队采取了无性繁殖的方式,尝试过组培、高压嫁接、水培等多种繁育方式。“能想到的方法都试过了,结果并不理想。”刘俊和团队发现,利用海南假韶子的枝条进行扦插繁育较为合适。“我们尝试过上数千条树枝,数千次试验。”刘俊和团队尝试了新枝、一年枝和多年枝,甚至使用枝条的哪一节进行扦插,都需要进行严谨的讨论。“除此之外,试验药品的使用、光照时长、用怎么样的土壤,都需要我们反复用试验去论证。”刘俊和团队成员从2016年起,耗时3年多的时间,2019年终于研究出了适合海南假韶子的扦插繁育方式。

  今年3月30日,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发明的《一种海南假韶子扦插繁育方法》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专利。

  开创性研究

  繁育300多株 将开展种群恢复

  走进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的苗圃中,300多株繁育成活的海南假韶子排列得齐齐整整,最大的一株苗是2017年种植的,已长到2米多高。刘俊介绍,一般海南假韶子种植需要七八年才开花结果,一年能长近50公分。

  “我们利用种群生态学、生殖生态学和繁殖技术的原理方法对海南假韶子进行开创性研究,填补了海南假韶子在保育生态学研究方面的空白。”刘俊透露,目前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已开展关于海南假韶子的种群、群落结构、物候、光合生理及繁育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下一步将对该物种的种群恢复和重建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包括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回归的三位一体方式。

  “科研的最终目的还是希望海南假韶子能在自然环境中实现自然繁育,这才能真正地实现种群恢复。”刘俊说,希望通过海南假韶子的研究,最终为该物种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对建立珍稀濒危和极小种群植物人工辅助繁育体系提供重要基础,为其它濒危物种的保护和恢复提供系统的科技支撑。

  海南假韶子

  属常绿乔木树种

  最高能长到6至9米

  分布在海拔50米到200米次生阔叶林中

  现仅发现在落笔洞

  亚龙湾森林公园

  属国家II级稀有濒危保护植物

  开花期:3-5月

  果期:6到8月 果实像小荔枝

  生长石缝里 喜欢湿润环境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