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发布会回应台美勾连、台胞接种疫苗等热点
2021年04月15日 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北京4月14日电 (李雪峰)国务院台办14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就美国前参议员多德访台、大陆台胞接种新冠疫苗等热点作出回应。

  马晓光说,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是有承诺的,希望他们严肃、认真地履行承诺。

  对于解放军在台海地区组织实战化演练,马晓光答问时指出,当前台海局势复杂严峻,根源是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分裂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他强调,我们遏制“台独”、遏制台美勾连的决心,不是光嘴上说。

  针对美国务院发言人重申所谓“对台承诺”等议题,马晓光强调,美方颠倒是非,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调,持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居心险恶。

  大陆台胞接种新冠疫苗受到记者关注。马晓光介绍,对在大陆居住台胞的疫苗接种,按属地管理、同等待遇原则,与其所在地区大陆居民执行相同政策和规范。

  他还表示,台当局拒绝大陆疫苗,是“政治对抗摆中间,民瘼民怨放两边”。

  日前新出版的《中国共产党简史》介绍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两岸关系和对台工作的基本情况。马晓光在回答有关问题时指出,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两岸关系改善发展,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两岸之间的协商对话,要建立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之上。

  对于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所谓“如何因应中共影响力”的相关言论,马晓光强调,两岸之间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对抗和分裂的借口。事实一再表明,民进党和“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是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源,希望岛内各界对此有清醒认识,发出理性声音,不要倒因为果,更不能混淆是非。

  台农业主管部门日前声称,推测台湾本岛发现的首例非洲猪瘟阳性海漂猪来自大陆。马晓光表示,希望民进党当局强化自身疫情监测,精准开展疫情追溯,切实落实防控措施,提升疫情防控能力,不要习惯性靠“甩锅”转移民众视线、掩盖问题焦点。

  对于台农业主管部门宣称,将研拟“植物品种与种苗法”,并对相关行为追责,以因应台湾农产品物种外流大陆,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为谋取政治私利,企图以所谓“修法”方式恐吓台湾民众,限缩两岸农业交流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近日将在海南举办,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台湾方面出席嘉宾较以往减少。马晓光表示,这并不妨碍两岸工商界利用这个平台获取信息,开展交流。

  此外,马晓光还就台青为江苏青年捐献骨髓、台陆委会有关香港修改历史教材的言论等作出回应。(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