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江东新区自动驾驶公交车试运行
2021年04月14日 12:0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4月13日,在海口白驹大道延长线上,试运行的自动驾驶公交车进站停靠。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4月13日,在海口白驹大道延长线上,试运行的自动驾驶公交车进站停靠。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海南日报海口4月13日讯 (记者张期望 通讯员张琦)会自主选择车道、避让行人、掉头,检测到障碍物会刹车,在前方汇入车辆会自动减速……4月13日,海口江东新区自动驾驶公交成功试运行,标志着江东新区以“未来、低碳、科技”为导向的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当天试运行的自动驾驶公交车增加了10多个摄像头和4个红外线感应器。车辆从白驹大道B21站台出发,行驶约9分钟到达大昌路口北,全程约5.7公里。

  在行驶过程中,坐在司机位上的安全员全程无需控制方向盘、踩刹车,公交车行至站台则自动停靠。乘客可通过车内前后两块显示屏,实时观察到车辆周围的车、人、物运行轨迹。

  海口江东新区智慧城市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车为面向开放道路的L4级12座自动驾驶车辆,车速为40公里/小时,属于“高度自动驾驶”车辆。车辆可在预先设置好的运行路线上行驶,无特殊情况下,无需人为干预。车辆在运行路线中按站点逐一停靠,停靠时间根据客流量进行调整,每辆自动驾驶公交车设置有安全员,负责安全应急操作。

  白驹大道自动驾驶公交车线路是海南首个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公交车项目,试运行的自动驾驶公交车融合了人工智能、5G、边缘计算、大数据、C-V2X等技术,使得车辆具备自动驾驶和HMI(人机界面)等功能。

  其中,自动驾驶功能使车辆具备在开放道路上自动行驶的能力;HMI相关产品的功能可满足车辆人机交互方面的需求,并增加与乘客、安全员、路人的互动。

  据了解,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公交车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不仅可以提高汽车和道路利用率,降低因酒驾、疲劳驾驶等人为因素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也可使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环保,并减少土地资源的浪费。

  目前,白驹大道东延长线5.7公里(大昌路口-江东大道路口段)自动驾驶示范项目已初步完成。作为江东新区自动驾驶的展示区域和示范路段,白驹大道装备了RTK差分定位基站、RSU路侧单元、磁道钉等用于支持自动驾驶技术的设施,为公交自动驾驶提供重要基础。自动驾驶公交车正式运行后,将助力江东新区构建绿色交通为主导的创新型综合交通体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