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举行“三月三”系列活动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
2021年04月13日 07:57  来源:南海网  宋体
4月12日晚,2021年三亚市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在天涯海角景区举行。记者沙晓峰摄
4月12日晚,2021年三亚市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在天涯海角景区举行。记者沙晓峰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12日消息(记者 沙晓峰)4月12日晚8时,2021年三亚市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晚会在天涯海角景区举行。当晚,来自海南省民族歌舞团、海南青年本土艺术团、桂林市文艺演出有限责任公司、仙鹿组合等多个演出团体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歌曲、舞蹈、快闪表演等荟萃的民族文化盛宴,充分展示三亚的民族风情和全域旅游风采。

  据悉,本次节庆活动主题是“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主会场设置在天涯区天涯海角景区和吉阳区博后村委会。

  “民族团结进步”传统体育竞赛、黎族苗族民歌对唱展演、黎族苗族儿童服饰走秀以及黎锦苗绣技艺竞赛等活动将于4月13日9时至18时在天涯海角景区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观赏性、趣味性等为一体的“民族团结进步”传统体育竞赛,将进行射弩、顶棍、押加、攀爬椰子树等少数民族传统竞技体育活动和攀藤摘花、挑担过独木桥、背媳妇、赶猪赛跑等少数民族传统趣味体育活动。

  此外,为期两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将在天涯海角景区举行,将邀请国家级“非遗”项目《黎族打柴舞》、省级“非遗”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族原始制陶技艺》《苗族盘皇舞》、市级“非遗”项目《黎族钻木取火》《黎族钱玲双刀棍棒舞》《苗族召龙舞》《黎族藤(竹)编技艺》《崖州扁豆酱》《苗族三色饭》《三亚糯米酒》等项目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展演、互动体验。

  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暨闭幕式将于4月15日在三亚逸夫中学举行,届时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场歌曲、舞蹈、乐器演奏等交相荟萃,洋溢黎族苗族风情的文艺演出。

  据悉,此次节庆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少数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创新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三亚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引导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