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完成起草
2021年04月12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北京4月12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12日称,海南自贸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起草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履行相应程序。

  王受文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此表示。他还称,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需要,商务部已同19个部门研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若干措施,并已形成文件经国务院批准,日后将正式公布。

  王受文透露,这些措施包括在特定区域放宽原油、成品油、食糖等商品进出口的资质和数量管理,取消自动进口许可和机电进口许可管理的措施;明确允许外国机构独立举办除冠名“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等字样以外的涉外经济技术展览,允许技术进出口经营活动不需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探索取消设立拍卖企业审核许可和商业特许经营备案等。

  此外,相关措施还涉及支持海南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数字贸易、技术贸易、文化贸易、会展经济;支持海南创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建立应对贸易摩擦工作站和贸易调整援助机制,完善统计监测制度等。

  按照官方此前设定的目标,到2025年要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货物贸易方面要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服务贸易则要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举措。(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