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报告变异病毒可"突破"辉瑞疫苗?美这州求援白宫
2021年04月12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当地时间3月14日晚,美国纽约市政府将因新冠肺炎去世的患者面容投影在布鲁克林大桥桥身上,表达对逝者的怀念。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3月14日晚,美国纽约市政府将因新冠肺炎去世的患者面容投影在布鲁克林大桥桥身上,表达对逝者的怀念。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网4月12日电 综合报道,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12日7时20分,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超1.3亿例,死亡逾293万例。

  目前,美国确诊病例超过3100万例,密歇根州成为疫情新“热点”,该州州长拟向白宫争取更多疫苗。另外,有关美国强生、辉瑞疫苗的安全性或有效性,也再次陷入讨论。

  美密歇根州确诊病例激增

  州长向白宫“求援”

  近日,密歇根州因新冠病例激增,而成为全美关注的焦点。州长格蕾琴·惠特默11日回击针对她的批评声,誓言会继续要求白宫给该州分发更多的疫苗。

  密歇根州目前是美国新增病例最多的州。该州10日(周六)报告了6900例新增确诊病例,74例死亡病例。密歇根州一般不在周日报告新冠数据。

  惠特默正面临对她的批评,称她在疫苗接种效率方面做的不够。“我认为美国任何一个州长都不会留着疫苗,而不去分发。”惠特默回应说。

  针对美国总统拜登称“不会提供比其他州更多的疫苗剂量”,惠特默表示,将继续尽一切努力获取额外的疫苗剂量。

  与此同时,美国强生公司的新冠疫苗正面临双重问题——供应量短缺和副作用报告。该公司下周对各州的出货量将大幅缩减86%。

  另外,全美已有3个州的部分站点因疫苗接种者出现不良反应,而暂停接种强生疫苗,包括北卡罗来纳州、科罗拉多州和佐治亚州。

  不过,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医学撰稿人David Agus表示,“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疫苗,我们看到的是一些非常罕见的副作用相关的症状。”

  2020年12月,纽约长岛犹太医疗中心护士展示美国首批新冠疫苗。当日,辉瑞公司首批近300万剂新冠疫苗陆续运抵美国各地。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研究称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可“突破”辉瑞疫苗

  多国加强疫情防控

  另一方面,以色列研究机构研究显示,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在一定程度上能“突破”美国辉瑞疫苗的防护网。不过该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审。

  特拉维夫大学及以色列医疗服务机构克拉利特研究所10日公布的最新研究发现,研究对象中1%感染的是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其中,接种了两剂辉瑞疫苗后仍确诊的患者,感染变异病毒的几率是未接种疫苗者的近八倍,感染率分别为5.4%和0.7%。

  不过研究人员也强调,由于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在以色列的感染率较低,这项研究样本不多,无法推论出辉瑞疫苗对该变种病毒的整体保护效力。

  由于传染性更强的变异病毒不断扩散,多国加强了疫情防控。当地时间11日,泰国新增967起确诊病例,创该国单日最高纪录。泰国疫情管理中心报告称,其中有517起本土感染与夜生活场所的传播有关。该感染群数天前报告了该国第一起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病例。

  首都曼谷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床位开始出现紧张。为此,泰国总理巴育下令,卫生部门及军方做好建立方舱医院的准备,一旦确诊病例激增可迅速提高收治能力。

  同日,印度新增超过15万起确诊病例,连续4天刷新疫情暴发以来的单日新增最高纪录,疫情呈现急速恶化趋势。包括首都新德里、马哈拉施特拉邦、北方邦和旁遮普邦在内的多个地区,已陆续宣布实施“宵禁”措施。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