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出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
2021年04月12日 07:27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海口4月11日讯 (记者王培琳)我省日前印发《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着力提高海南上市公司质量,支持重点产业和重点园区加快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指出,我省将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产业发展导向,搭建良好上市梯队,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积极解决海南上市公司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风险,完善要素市场建设,提升中介服务能力和水平。

  建立健全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库,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自愿、质量优先、有序推进的原则,建立健全省、市(县)两级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夯实企业上市(挂牌)后备资源基础。支持重点后备企业上市(挂牌),依法依规加大对现有优质企业的支持力度。妥善解决后备企业上市(挂牌)遇到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瑕疵资产处置。引导企业科学规划上市(挂牌)路径。以股票发行注册制为契机,引导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和发展战略,合理选择发行地点和板块。扶持具有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企业根据境内外融资计划在境外发行上市,加快海南企业走出去步伐。

  引进优质拟上市公司,用好用足海南自由贸易港税收政策、加工增值政策、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优势,重点引进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优质拟上市公司落户海南,形成集聚效应,带动产业发展。加强与央企、省外地方国企、大型民企的深度合作,引进符合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子公司落地海南,培育其上市或分拆上市。吸引境外上市中资企业回流海南自由贸易港,同步支持“走出去”企业将子公司或区域总部等设立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支持市场化并购重组,鼓励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意见》明确,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积极稳妥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严肃处置资金占用、违规担保问题。加大违法违规查处力度,做好退市处置工作。

  同时,完善要素市场建设,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快推进权益和资产的资本化,促进各类资本要素有序顺畅流转。提升中介服务能力和水平,坚持规范与发展并重,积极引进各类中介服务机构,形成一定集聚效应,提升中介机构的综合实力和服务水平。

  此外,实施分层、分类、分阶段的激励措施,有效促进海南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依规支持市县政府(园区)对本地企业上市(挂牌)、并购重组、直接融资予以奖励和支持,对机构设立总部、新迁入上市公司、参与投资海南企业的创业投资机构以及协助引进、保荐上市(挂牌)企业的中介机构等予以一定奖励与支持。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