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持续向社会各界解读完善选举制度
2021年04月11日 13:02  来源:新华网  宋体

  新华社香港4月10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3月30日通过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修订案,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作出系统修改和完善。连日来,多位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分别出席多场解说会和相关活动,向社会各界讲解完善选举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10日出席活动时表示,新选举制度其中一个重点是增强选举委员会和立法会的代表性,扩大香港社会均衡有序政治参与,尤其是基层组织,维护香港社会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特区政府正紧锣密鼓地筹备本地立法工作。如果得到行政会议同意,条例草案将于14日在立法会首读。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9日主持了两场解说会,与香港律师会代表及法律界人士会面。她表示,这次修订可更好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有效维护由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确立的宪制秩序,构建一套符合香港实际情况、有香港特色的新的民主选举制度,让“一国两制”重回正轨,继续保持香港繁荣稳定。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过去两周共主持20场解说会,向约280名来自乡议局、宗教界、体育界、文化界、地区组织等界别的代表讲解完善选举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与会者普遍支持完善选举制度,以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

  在与金融界代表举行的解说会上,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深信完善的选举制度能保障社会整体利益,特区政府会把握好由乱及治的契机,推动香港良政善治。来自海内外银行的代表表示,愿意协助特区政府多作解说,让外界了解落实“爱国者治港”对促进香港安定繁荣所起的重要作用。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在解说会上重申完善选举制度对创造稳定营商环境和确保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性。他强调,选举制度得以完善可有效解决近年香港社会泛政治化和内耗不断的困局,切实提高特区治理效能,让特区集中精力处理经济、民生等事项,并用好自身独特优势,在中央大力支持下,拓展经济,确保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近日分别与元朗区、油尖旺区和黄大仙区的扑灭罪行委员会、防火委员会和分区委员会代表会面,他以近年立法会出现的乱象和破坏行为作例子,解释完善选举制度可以堵塞制度中的漏洞和缺陷,让香港社会回归理性,让特区政府有效施政。他说,特区政府管治团队将继续全力以赴推动相关工作。

  此外,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等均向相关界别进行解说,呼吁社会各界了解并支持有关工作。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