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做生态文章 博鳌九曲生态公园开园迎客
2021年04月11日 10:3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4月10日,游客在博鳌九曲生态公园游玩。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4月10日,游客在博鳌九曲生态公园游玩。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海南日报博鳌4月10日电(记者刘梦晓)绿树成荫、吊桥流水、飞鸟成群……4月10日,随着博鳌九曲生态公园的开园,琼海博鳌再增一处新景点。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博鳌九曲生态公园将承担部分服务接待任务,进一步彰显年会“国际范+田园风”的特色国际会议模式。

  博鳌九曲生态公园坐落于中原镇乐群村鳌头内村民小组和书斋村石头村民小组,占地约3000亩,是中原镇通向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会址的必经之处。

  巧用生态做文章,是博鳌九曲生态公园的一大亮点。“这里地方风味比较浓,尤其是九曲江水穿过,和村里的一树一景搭配相得益彰。”游客修香成说。公园里,绿荫掩映的临水生态栈道、小巧别致的人工桥梁、独特优雅的南洋风情会客厅系列建筑、妙趣横生的农业果园,再加之微风掠过江面时的碧波荡漾,勾勒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在此基础上,公园还引入不少新业态。车辆遥控模型运动基地是公园重点培育的业态之一,竞赛场地属国家一流模型运动基地。这个符合全国性比赛规模的场地,将主要用于举办国内、国际赛事和模型协会的日常训练,是一个集休闲、娱乐、度假、旅游、青少年科技体育教育、全民模型竞技场地为一体的园区板块。

  博鳌九曲生态公园车辆遥控模型运动基地负责人冯剑云介绍,基地选择在这里落户,主要是可以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影响力,引导国内、国际上的模型爱好者前来互动或举办比赛,为琼海在今后相关产业的国际化发展增加吸引力。

  公园的建设开园,是琼海市委、市政府“多点布局、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全域美丽乡村格局的重要成果,也是在乡村旅游发展上蹚出具有琼海特色路子的重要成果,吸引了许多本地外出务工村民回乡创业置业。

  林亮是中原镇书斋村村民,因为看好公园蕴藏的商机,他回乡在园区内的一家餐厅担任厨师,希望通过美食,向世界传递家乡的美。“我的家乡是个美丽富饶的地方,我们把美食元素加进来,让大家更多元地了解我们的乡村,让我们的文化走向远方、走向世界。”林亮说。

  如今,博鳌九曲生态公园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已然形成一个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区。村民对景区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琼海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博鳌九曲生态公园将承担部分服务接待任务,进一步彰显年会“国际范+田园风”的特色国际会议模式。下一步,该公园计划引进社会资本,以“公司+合作社”的方式进行管理,引进更多的业态,当作乡村振兴的样板进行发展,增加当地老百姓的收入。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