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三年推出116项制度创新成果 自贸港市场活力显著增强
2021年04月11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海口4月10日电 (记者 王子谦)制度创新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根本动力。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10日介绍,自2019年开展制度创新以来,海南三年间已发布十二批116项制度创新案例,取得良好成效。

  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张华伟当日在海南自贸港第十二批制度创新案例新闻发布会上说,海南将制度创新尤其是制度集成创新作为自贸港建设的重中之重。三年来推出的案例涵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金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评价等多领域。

  他举例说明制度创新成效:在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方面,海南立法推行重点园区极简审批改革,重点园区行政审批效率提升86%以上,审批事项减少60%以上。

  在贸易自由便利方面,海南创新实施“离岛免税进口化妆品抽样即放行”,截至今年3月底,实施创新模式放行化妆品88批次、177.7万件、货值3.8亿元人民币,有效缓解企业大规模备货的通关压力。在投资自由便利方面,创新实施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已为1957家外资企业办理4168件投资事项。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海南在全国率先推行商事登记“全省通办”,实现企业设立、公积金和社保登记、刻章和税务发票申领、银行预开户等事项“一站式”办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天,申请材料和时间压减75%,自动审核通过率超85%。

  张华伟说,截至今年3月底海南自贸港市场主体约123万户,预计自2018年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以来,三年间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将超过此前30年的总和。(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