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文旅项目“海的故事”参与和见证博鳌变迁
2021年04月09日 10:1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刘梦晓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11年前,以这一诗句为灵感的文旅项目“海的故事”在琼海市博鳌镇应运而生。时至今日,“海的故事”已发展成为当地著名的网红“打卡”点,天南海北的游客纷至沓来,在这里饱览旖旎风光,体味渔家文化。

  “今天正好是‘海的故事’开业11周年。”4月8日,在“海的故事”,项目创始人蒋翔将“海的故事”因博鳌亚洲论坛而生,随后见证和参与小镇发展变迁的故事娓娓道来。

  2001年4月13日,蒋翔在当天刊发的《海南日报》上看到首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举办的消息,十分振奋。“这不就在我的家乡吗?”蒋翔回忆道,直觉告诉他,小镇即将迎来腾飞。

  但蒋翔也注意到,最初的几年,博鳌的热闹,只出现在年会举办的数天内,此后便归于平静。“当时镇上缺少好的旅游目的地,游客即便想在这里过夜、游玩,也无处可去。”这样的情形,让从事过酒店管理工作,一直想为家乡做些事情的蒋翔萌生了一个念头:要创办一处能留住游客的地方。

  经过谋划建设,“海的故事”渐渐成形,并赶在2010年4月8日,即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召开的前一天如期开业。在年会召开次日,凭借用废旧房子改造的石屋,以旧木船搭建的卡座等,“海的故事”受到前来参会的国内外嘉宾及媒体关注。人们竞相在此参观拍照,并通过微博等媒体广泛传播。“海的故事”因此一炮而红。

  11年来,“海的故事”客流量每年都增长超过20%。特别是近几年,当博鳌完成了从渔家小镇到知名“国际会都”的华丽“转身”后,当地会展业的蓬勃发展,更让“海的故事”常常一座难求。

  “海的故事”为什么能让众人如此关注?蒋翔认为,这是因为“海的故事”注重发掘和体现博鳌的海洋文化特别是渔家文化,在装潢设计中充分保留海南特色和本土元素,让生活在水泥森林中的人们,能够在此找回那些被搁置已久的乡愁。

  正因如此,尽管这些年“海的故事”规模不断扩大,但诸如渔船、旧木、煤油灯、仙人掌、马蹄莲藤、椰子树等海岸元素仍贯穿建设始终,深受游人喜爱。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让“海的故事”等一众当地文旅项目得以发展壮大,它们也给博鳌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品牌效益。这些文旅项目不仅丰富了博鳌的旅游吸引物,在带动就业的同时,促进了周边餐饮等多业态的竞相发展,更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提供了额外的保障服务。

  对于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蒋翔期待着年会能够为海南带来更多利好,让群众都能够享受到海南自贸港建设所带来的红利。“但我们也要在这片热土上根植深情,脚踏实地建设家乡。”蒋翔说。

  (海南日报博鳌4月8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