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谣言、改名、分家……好利来还能好利滚滚来?
2021年04月09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北京市一家好利来门店。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北京市一家好利来门店。 中新网 左宇坤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8日电(左宇坤)好芙利、蓝塔、甜星、蒲公英、心岸、麦兹方、甜美香积……或许你曾在自己的城市看到过这几家蛋糕店,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前身”——好利来。

  4月7日下午,国内知名蛋糕品牌好利来因网传卷入“西藏冒险王”事件冲上热搜。当晚,好利来发文回应相关言论为“无中生有,捕风捉影,已涉嫌造谣诽谤,公司已报警”。

  数个相关词条冲进热搜前列,这一颇具国民度的蛋糕品牌近年来各地门店改名、创始人分家的故事也再次引发关注。

  门店频频更名,升级还是大冒险?

  1992年,25岁的罗红想给母亲好好庆祝退休后的第一个生日,但始终买不到自己满意的蛋糕。于是他萌生了开蛋糕店的想法,这一开就是29年。

  罗红后来回忆说,自己亲手设计制作的第一份蛋糕是将一个圆的蛋糕切去一块,然后搭配精致的花边,写上“亲爱的妈妈,您辛苦了”。这款现在看来相当普通的蛋糕,在当时可是十分时尚超前。

  罗红的蛋糕店从小到大,从单店到连锁,从兰州到全国,凭借着新颖的蛋糕样式和前店后厂、现场制作的经营模式,一步步成长为中国知名的连锁烘焙企业。其创新的半熟芝士、蜂蜜蛋糕等产品,爱吃蛋糕的小伙伴们肯定都不陌生。

  但没想到,从2019年7月开始,不少地方一些不叫好利来的蛋糕店也开始大量出现“半熟芝士”“蜂蜜蛋糕”们,这些门店的视觉形象、产品设计与好利来也高度相似。引来不少议论:好利来“被山寨”了?

  针对公众的质疑,好利来董事长兼总裁罗红在2019年8月22日发布了公开信,阐述了店铺更名的缘由。

  罗红称,创始团队于2018年协商并达成“收缩规模,坚持标准”的原则。根据不同市场的实际情况选择性地保留门店,并同时解除了已经实行了19年的联合创始人内部加盟制,各创始人可以自主建立完全独立于好利来的新品牌,这些新品牌由他们完全独立创建、独立投资、独立运营。这也就是大家看到有的好利来门店在改换名称的原因。

  虽说罗红强调这些品牌都是独立于好利来的品牌,但这些新品牌在宣传上仍然采取的是“抱大腿”法。以江西“蒲公英”为例,它曾在微信公号上称“蒲公英传承于好利来,产品统一,价格统一,储值卡可以互通使用”。

  不仅商家“藕断丝连”,消费者们也难以逃脱好利来的“惯性”。中新网在大众点评上随机浏览了几家已更名为“好芙利”的门店,热门评论中几乎条条都能出现“以前是好利来”等类似表述。

  更名背后,创始团队“内讧分家”

  “在商业社会中,因利益分配和经营理念分歧而导致的合伙人分家十分常见,好利来亦属于这种情况。”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韩亮认为,而对于烘培这种重体验的食品来说,只要其产品的口味和品质不发生改变,“更名”对门店经营或许不会产生很大影响。

  身在河北的王小姐告诉中新网,自己就曾经“冤枉”过心岸蛋糕店。“我第一次去还和朋友吐槽,它家卖的东西怎么和好利来一模一样,简直太山寨了。”

  王小姐表示,心岸蛋糕店的产品最初和好利来如出一辙,后来差别慢慢大了。而且为了迎合本地的消费水平,价格比好利来便宜不少,性价比高一些。“我经常买心岸的红豆包当早餐吃,5元一个吃得很饱了,感觉一线城市的好利来应该不会卖这么便宜吧。”

  “但消费者看不到的是,更名背后是公司运营团队和管理结构的变化,这种改变或将对好利来以及好利来衍生的新品牌带来潜在影响。”韩亮表示。

  好利来有今日的市场规模,最初的连锁加盟模式或许功不可没。罗红在兰州开启了第一家好利来后不久,好利来的联合创始人们,也就是他的两个哥哥和几个好友,就开始了在全国各地发展好利来的迅速扩张模式。

  如今看来,“联合创始人内部加盟制”给好利来确实带来了“好利”,但同时也给自立门户的现状埋下伏笔。

  不同于肯德基、麦当劳等的“全国一盘棋”,好利来合伙人在自己负责的片区内拥有很大的利益和自主性,分布在中国不同地区的好利来门店,也开始出现了差异化经营以及不同地区的联合创始人“割据”的情况。

  合伙人们各自为战的同时,本应起到统筹领导作用的老板还“不务正业”——志在摄影,不在烘焙。罗红虽然是好利来的老板,却有一颗追求艺术的心。2010年,罗红倾其所有建设自己的摄影艺术馆,2016年,罗红摄影艺术馆在北京开馆。

  天眼查还显示,2019年7月26日,更名一事闹得沸沸扬扬之时,罗红卸任北京市好利来食品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由李金铎接任,但罗红仍为好利来的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达90.31%。

  美丽品牌,能否“幸福和快乐是结局”

  近几年,烘焙行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好利来的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除了味多美、多乐之日、巴黎贝甜、原麦山丘、面包新语等品牌的夹击,甚至连喜茶、奈雪的茶等新式茶饮品牌都纷纷推出了烘焙产品,难免会分流部分用户。

  4月7日下午5时左右,中新网来到北京市一家好利来门店。有两位店员在收银,还是排起了五六人的结账队伍。店员向中新网表示,店里生意一直都很好,高峰时段队伍能排得拐几个弯,每晚关店前现制面包几乎都会售罄。

  不同于人们刻板印象中传统面包品牌总是朴实甚至有些“土味”,年近而立的好利来近些年大走颜值路线,联名、新品频出,从室内装潢到产品和包装,都把美貌这块儿拿捏得死死的,被网友称为“被蛋糕耽误了的设计公司”。

  2010年,好利来集团推出了号称全国最贵的高奢蛋糕品牌黑天鹅,几口就能吃完的小蛋糕售价一百多元,生日蛋糕则常常卖到四位数。这还不算什么,黑天鹅的“镇店之宝”是一款名为“举世倾慕”的9层婚礼蛋糕,镶嵌有99只白天鹅,以999朵雏菊为陪衬,售价为199999元。

  除了产品好看,好利来的服务员也是以好看出名的。在社交网站上,好利来的店员颜值总能得到一致好评,也引发了不少人对于“好利来招店员看颜值”“好利来店员月薪超高”等的议论。

  “实习生的月薪是4000元,转正后会提升,三餐全包且提供专门宿舍。初试时会看一下外貌,我们这边女生要求净身高160cm以上。”曾在四川好利来工作过一段时间的小徐告诉中新网,好利来的薪资待遇、晋升通道等还是很有竞争力的。

  你是否看好这个甜蜜的品牌,走到甜蜜的结局呢?(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