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号”一期4颗光学卫星计划今年底择机发射
2021年04月07日 16:4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三亚4月6日电 (记者李艳玫)4月6日,海南日报记者从三亚遥感信息产业园获悉,“海南一号”卫星设计研发、航空航天传感器研发,卫星数据接收、存储、处理、应用等遥感产业链条已初步形成。“海南一号”一期4颗光学卫星计划今年底择机发射。

  5年前,中科院空天海南研究院着手筹划“海南一号”卫星项目,经过反复研讨,逐渐发展出由“海南一号”6颗光学卫星、“三亚一号”2颗高光谱卫星和“三沙一号”2颗SAR(合成孔径雷达)卫星组成“海南卫星星座”的想法。

  作为“海南卫星星座”的首发阵容,“海南一号”卫星研制项目已被列入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项目。5年来,从“海南一号”卫星项目筹备开始,航天产业的研发团队就奔着“海南星海南造、海南发、海南用”的目标而去。

  “‘海南一号’卫星如实现在文昌发射,将率先建立起商业公司与文昌航天发射场之间的合作。”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海南研究院院长杨天梁说,“海南一号”发射过程,也是为海南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摸石头过河”的过程。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