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将启 六大活动等你来体验
2021年04月07日 16:04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海口4月6日讯 (记者刘操 通讯员黄冬青)农历三月,海南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海南日报记者从省民宗委获悉,2021年海南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暨“云上三月三”活动即将启幕,将通过开展“云”系列六大活动,充分展示海南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巨大成果。

  本次活动由省民宗委主办,为期1个月,以“民族一家亲·同心跟党走”为主题,突出海南少数民族地区百年来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成果,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讲好党领导下的“海南故事”;突出民族特色,弘扬传统文化,以此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以线上活动为主,避免大规模聚集,借助多媒体渠道和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小现场,大传播”目标。将主要开展包括“云游” “云购”“云播”“云聚”“云竞赛”“云展览”等在内的“云”系列六大活动,运用现代交互手段和新媒体平台,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突出互动性、趣味性和群众参与感。

  其中,“云游”主要包括 “VR云游海南”和黎村苗寨打卡赛两项活动。“VR云游海南”将通过VR实景镜头在线展示我省10个最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村寨,让广大网友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了解海南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感受浓郁黎苗风情。黎村苗寨打卡赛将以海南黎苗风情旅游电子地图为基础推出旅游打卡活动,凡在活动期间完成指定数量的村寨打卡,即可获得特色奖品。

  “云竞赛”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主要包括“唱支山歌给党听”评选、线上民族运动会、“同心向党”海南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等3项活动。其中,“唱支山歌给党听”评选将在全省范围内举行,组织全省各市县群众以各自的特色方言唱红歌,并将演唱视频发布在网络平台,最终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相结合的形式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活动期间,主办方将开展以网红主播直播推介为主要内容的“云购”活动,以及网络视频直播“三月三”主会场活动为主的“云播”活动和展示海南少数民族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主的“云展览”活动。还将借助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平台、省内主流媒体平台,通过专题、专栏、直播等多种形式宣传,在为活动做好宣传的同时,全方位展示海南民族地区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年“三月三”期间,海南日报将联合广西、贵州等地媒体推出以“浓情‘三月三’·网聚大联欢”为主题的“云聚”活动,实现跨区域互动互联、异地同庆“三月三”。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