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新药瑞派替尼国内获批上市 是海南首个“带药离岛”的临床急需用药
2021年04月07日 08:26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6日消息(记者 王洪旭 实习生 陈逸航)近日,用于治疗已接受过包括伊马替尼在内的3种及以上激酶抑制剂治疗的晚期胃肠道间质瘤(GIST)成人患者的新药擎乐®(瑞派替尼),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

  此次获批标志着瑞派替尼将成为在中国大陆首个获批上市的GIST四线治疗药物,填补了我国在这一疾病治疗领域的空白,为广大晚期GIST患者带来更多选择和希望。

  2020年8月,黄先生(右一)成为首个“带药离园”患者。记者 王洪旭 摄

  GIST是一种胃肠道间叶源性肿瘤,主要是由酪氨酸激酶受体(KIT)和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受体(PDGFRα)突变所致。该病可发生于全消化道的任何部位,以胃和小肠最为多见,占胃肠道恶性肿瘤的1%-3%,属于少见肿瘤,好发于50岁以上的人群。

  2020年7月,全球首次获批后仅2个月,瑞派替尼(曾译为:瑞普替尼)就进入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博鳌超级医院,惠及国内患者,是首个中国与全球患者同步使用的新药,这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首个特批带离园区的临床急需用药,成为首个落地的离岛患者管理项目。

  去年7月底,罹患胃肠恶性间质瘤11年的黄先生,在博鳌超级医院住院,在专家的全程监护下服用瑞派替尼治疗。经过10天的住院治疗,病情好转,未出现不良反应,并办理了出院手续,并成为了首个“带药离园”患者。

  截至目前,已经有十几位患者受益于海南博鳌乐城医疗先行区的“特许”政策,率先使用上了这一创新药物。随着瑞派替尼的获批上市,将有更多的胃肠道间质瘤患者可以使用上这一创新药物。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