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携手海南紧密连接世界
2021年04月07日 08:1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如今已成为游客拍照留念的最美“打卡”地。留客村地处万泉河下游,河海相连,生态优美。村中已建成一批旅游项目,包括蔡家宅卢家宅古村落、流马古渡、滨河景观带、水上游线路、琼侨博览馆等。文/海南日报记者 刘梦晓 图/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海南日报记者 罗霞

  4月18日至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将在博鳌举行,这将是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不仅是疫情形势下一次特殊的年会,也恰逢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

  “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始终不变的是对开放和共赢的坚守,是促进亚洲和世界共同发展的初心。”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近日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身处一个更加繁荣的亚洲,论坛在继续保持自身独特资源、优势和影响力的同时,将继续创新进取,和各方一道携手同行。“论坛同海南省将成为更加紧密的伙伴,为推动亚洲的自由贸易与一体化发展,也为促进亚洲和世界的共同发展而添砖加瓦。”

  促进亚洲和世界共同发展

  从2001年成立、2002年举办首届年会,到即将召开2021年年会,博鳌亚洲论坛20年来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喜结硕果。

  在李保东看来,博鳌亚洲论坛作为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高端国际对话平台,见证了亚洲进入21世纪以来的腾飞,也同新兴经济体携手渡过了不少挑战。在成立 20周年之际,论坛展现出与时偕行的新气象,在坚持经济这一主线的同时,正在向创新、健康、教育、文化、传媒等领域拓展,积极凝聚政商学媒等各界共识,致力于促进亚洲和全球的发展与繁荣。

  “遥想当年,博鳌还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在亚洲金融危机的余波中,26个(后增至29个)亚太国家以宽广的历史眼光,一致赞同建立一个属于亚洲的政商对话平台。”李保东说,2001年在博鳌举行的论坛成立大会,以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思想领袖。20年来,博鳌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有了质的提升,论坛的活动也越办越大,越走越远,不仅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交流对话平台,还在年会旗舰活动以外,开拓了专题会议、地区合作会议和学术研究等新发展格局。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2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发展、促进发展、服务发展。”李保东说,从促进亚洲经济一体化,到为亚洲和世界发展凝聚正能量,谋发展、促合作是贯穿论坛活动的一条主线。这不仅体现在论坛会议的设计上,也表现在论坛工作的方方面面。

  展望未来,李保东表示,论坛将继续保持定力,坚定自信,同世界各国政商学媒界有识之士一道,高举全球化与多边主义旗帜,共话发展共寻良策,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相信在博鳌大家庭的共同努力下,博鳌亚洲论坛的舞台上必将涌现出更多智慧。亚洲和世界的下一个20年,必将继续同博鳌亚洲论坛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2021年年会活动丰富

  “2021年是论坛成立20周年,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李保东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博鳌大家庭的联系,论坛将陆续推出20周年系列活动,除在官网开设“联接亚洲与世界20年”专栏外,还将举办论坛成立20周年招待会,推出论坛20周年纪念丛书、展览和纪念邮票等。“作为论坛的旗舰活动,2021年年会是2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头戏。”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主题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对此,李保东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国际形势深刻变化。 2021年年会的首要任务是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帮助亚洲乃至世界各国凝聚发展共识、重塑增长信心。面对国际矛盾与纷争增多,全球性挑战更加突出,各方普遍认为,加强全球治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和迫切。在生产要素流动受阻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合作促进了亚洲及毗连地区的经济复苏,展现了亚洲国家促进国际合作的决心,也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一个“亚洲视角”。 因此,今年年会的主题设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

  今年的年会设置了数十场内容丰富的活动,大体分为六个板块。“‘解读中国’和‘一带一路合作’是基于当前形势新增的板块,是应各方普遍希望加深对论坛东道国中国的了解和认识的需要而设置的。”李保东说,设置“解读中国”板块,是希望深入探讨中国发展走势及其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影响。设置“一带一路合作”板块,是希望以“一带一路合作”为例,探讨加强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博鳌亚洲论坛落户海南20年来,海南见证并保障了论坛的发展,也从论坛发展中获益良多。

  “从原来的小渔村逐渐发展成为今天远近知名的小镇,我们看到博鳌每一年都在进步。”李保东说,博鳌小镇的变迁,不仅是海南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和亚洲发展的缩影。

  “在论坛成立以来的20年间,海南省不仅全力支持论坛的发展,也为论坛提供了独特的地域色彩和多元开放的背景。”李保东表示,论坛近20年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论坛的发展离不开海南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海南团队的优良服务,双方是命运共同体。

  李保东特别提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去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海南迎来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处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前沿。”李保东说,论坛秘书处将以实际行动更好地支持海南参与亚洲区域合作,支持海南自贸港建设。

  去年,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口设立常驻办事机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海口办公室揭牌,这是首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会议组织的办事机构落户海南。李保东表示,论坛秘书处将进一步密切联系纽带、充分听取意见、汇聚国际资源,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更多机制性、品牌性活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海口4月6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