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文明祭祀新风尚 别样清明一样情
2021年04月06日 10:31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清明期间,在颜春岭安乐园,大部分市民自觉选择敬献鲜花、摆放供品等绿色祭扫方式。王程龙 摄
清明期间,在颜春岭安乐园,大部分市民自觉选择敬献鲜花、摆放供品等绿色祭扫方式。王程龙 摄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

  在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迎来祭扫活动高峰期,各殡葬服务机构接待祭扫群众近3.4万人次。今年,我市在清明期间实行分时段预约祭扫,有效引导市民错峰现场祭扫,并推广网络祭扫、代客祭扫等非现场祭扫方式,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提到,公民应当增强海南自由贸易港意识,维护海南自由贸易港文明形象,文明殡葬、祭扫,摒弃陈规陋习,抵制封建迷信。记者走访了解到,今年清明期间,大多市民现场祭扫时选择用敬献鲜花、摆放供品代替传统的燃放鞭炮、焚烧纸箔;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新方式也逐渐受到更多市民青睐,文明祭扫正成为海口市民自觉践行的新风尚。

清明期间,我市集中代祭、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受到广大市民认可。王程龙 摄
清明期间,我市集中代祭、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受到广大市民认可。王程龙 摄

  1 预约祭扫井然有序

  今年清明期间,为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我市从3月25日起首次实行分时段预约祭扫。市民通过市民政局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椰城市民云等平台的网络预约端口或拨打电话向殡葬服务机构预约具体祭扫时段,携带预约码即可在相应时段前往祭扫。

  佩戴口罩并出示预约码,经测量体温无异常后入园……4月5日上午,市民钟女士和家人按照预约时段来到吉荫贤陵园。“本来以为预约祭扫会很麻烦,但实际体验下来发现其实很方便。”钟女士说,“预约平台操作很简单,按提示填入资料,选择预约的陵园和时段就行。预约平台上还提示了陵园内禁止烧纸、放鞭炮,所以我们今天只带了鲜花来。”钟女士告诉记者。

  对于没有预约直接前来的市民,陵园现场设置了多处印有预约二维码的宣传牌,并安排了工作人员引导市民进行预约或劝导返回。只要所处时段内还有预约名额,工作人员会引导市民现场扫码进行预约后入场祭扫。如果该时段内预约名额已满,工作人员会劝导市民先返回,预约到合适的时段后再过来祭扫。

  “因为今年第一次实行预约祭扫,一些市民担心预约不上,选择了提前来祭扫。”陵园工作人员介绍,因此清明期间陵园内人流量和车流量都较往年有所减少,陵园附近的道路也没有发生拥堵情况。“很多市民都说,陵园没有以前的拥挤现象,祭扫体验也更好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对于不便进行网络预约的市民,各殡葬服务机构提供了电话预约服务,并根据总体预约情况合理安排祭扫时段。“我不太会使用智能手机,网络预约可把我难住了,还好可以通过电话预约。”4月5日来到海口市殡仪馆祭扫的市民王先生说,他提前好几天就拨打了市殡仪馆的电话进行预约,工作人员登记信息后很快便为他安排了祭扫时段。

  “预约祭扫期间,我们每天提供50个电话预约名额,接到的预约电话基本都是老年市民打来的。”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介绍,“电话预约祭扫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预约,我们好安排时段。如果当天网络预约还有名额,工作人员也会帮助市民进行网络预约,尽量满足市民的祭扫需求。”

海口殡葬服务机构设置了“鲜花换纸箔”服务点,劝导携带纸箔鞭炮的祭扫群众改为使用鲜花祭扫,并免费提供鲜花。王程龙 摄
海口殡葬服务机构设置了“鲜花换纸箔”服务点,劝导携带纸箔鞭炮的祭扫群众改为使用鲜花祭扫,并免费提供鲜花。王程龙 摄

  2 文明祭扫蔚然成风

  献一束鲜花、写一段寄语、系一段丝带……连日来,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公墓看到,大多数市民选择使用绿色低碳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文明祭扫理念深入人心。

  4月4日,市民吴女士和丈夫带着鲜花和一小瓶酒来到颜春岭安乐园,祭扫已故的父亲。“父亲生前就爱喝两口,我们扫墓时都会带着酒来,和鲜花一起敬在墓前。”吴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已多年不使用烧纸箔、放鞭炮等祭扫方式,“海口这么好的空气,我不忍心污染它,我觉得父亲也会赞同我的想法,所以多年来都是用献花、敬酒的方式祭扫。”

  为倡导绿色低碳祭扫,海口各殡葬服务机构均设置了“鲜花换纸箔”服务点,劝导携带纸箔鞭炮的祭扫群众改为使用鲜花祭扫,并免费提供鲜花。在海口市殡仪馆,工作人员还会将收到的纸箔使用带有尾气处理装置的环保焚烧炉统一进行焚烧,此举获得了许多市民的支持和点赞。

  “把纸箔给工作人员时,他们会帮忙写上先人的名字,到时再用环保焚烧炉进行焚烧。”市民张先生在服务点将纸箔交给工作人员,并领取了一束鲜花,“这样既帮我们传达了心意,也不会造成污染,是很暖心的服务。”张先生说,以后会选择自行携带鲜花过来祭扫,用行动响应文明祭扫新风。

  市殡仪馆负责人吴英勇告诉记者,近年来,市民对鲜花祭扫等文明祭扫方式的认可度不断提高,携带纸箔香烛的祭扫群众逐渐减少。“祭祀重在感情,贵在真诚,不应拘泥于形式。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我们会继续积极引导市民摒弃传统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殡葬新风,让大家都自愿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吴英勇表示。

  近日,市民政局还会同市文明办发布了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提倡广大市民通过家庭追思、网络祭祀、踏青遥祭等方式进行祭扫,在祭扫场所不燃烧香烛纸钱、不燃放烟花爆竹,用敬献鲜花和电子香烛进行祭祀,用文明低碳祭扫的实际行动,共同保护美丽家园。

4月3日、4日,2021年清明集体祭祀人文活动在海口市殡仪服务公司举办,以文明祭祀方式向逝者寄托哀思。 (市殡仪服务公司供图)
4月3日、4日,2021年清明集体祭祀人文活动在海口市殡仪服务公司举办,以文明祭祀方式向逝者寄托哀思。 (市殡仪服务公司供图)

  3 “云”祭先人遥寄哀思

  为倡导居家祭祀,帮助不到现场祭扫的市民群众传达哀思,清明期间我市多个殡葬服务机构均举行了集体祭祀仪式,受到许多市民的欢迎。

  “春草又绿,思亲倍浓,今特以鲜花、果品敬献远行亲人,以申追远之意,抒怀亲之情……”4月3日至4日,2021年清明集体祭祀人文活动在海口市殡仪服务公司举办,以文明祭祀方式向逝者寄托哀思,并宣扬文明祭扫新风。活动中,礼仪人员身着制服缓步走上祭台,向逝者敬献花篮,并献上鲜花、糕点、水果等祭品。随后诵读祭文,全体祭祀者深鞠躬行礼并依次献花,表达思念之情。

  “因为工作原因,今年无法回海口祭扫。后来在网上看到市殡仪服务公司举办了集体祭祀仪式,感觉心里有了一些安慰,很感谢他们。”市民李先生的父亲安息在市殡仪服务公司内,为了遥寄哀思,他还在海口市网上祭祀平台建立了父亲的纪念馆。“思念父亲的时候,就可以点进去看看,还可以献花、写寄语,将思念寄托在‘云端’。”李先生说。

4月2日上午,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在海口新港海域,联合海南大学理学院、美兰区人民街道万福社区开展“海上祭英烈,警地共缅怀”海祭活动。王程龙 摄
4月2日上午,海南省公安厅海岸警察总队第一支队在海口新港海域,联合海南大学理学院、美兰区人民街道万福社区开展“海上祭英烈,警地共缅怀”海祭活动。王程龙 摄

  此外,各殡葬服务机构还推出了代客祭扫服务,提供清洁墓位、敬献鲜花、墓碑描红、鸣放电子鞭炮等多项服务供客户选择。据了解,清明期间,我市各殡葬服务机构累计为1730余名群众提供了代客祭扫服务。

  “我们完成代客祭扫订单后,会将记录了祭扫过程的视频发送给客户。如果客户有要求,还可以在祭扫时打开视频通话,让客户向先人说说话。”颜春岭安乐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今年已经帮助多名客人完成了代理祭扫,“有时客户会要求祭扫时焚烧纸钱或燃放鞭炮,我们都会婉拒。”工作人员说,“希望在代客祭扫时,也能让大家对绿色祭扫、文明祭扫的理念更加认可,今后来现场祭扫时主动选择文明祭扫的方式。”(陈歆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