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占用消防通道人行道 海口个别路段车辆乱停放
2021年04月06日 08:56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5日消息 (记者 吴兴)文明城市,你我共建。然而,在海口个别路段,存在车辆乱停放问题,影响路人正常通行。

  司机图方便违乱停车辆,不仅影响出行,也会对行人产生安全隐患。4月5日下午,在海口市海府路与国兴大道交会路口,两名司机为图方便,竟将车辆停在人行道上,将原本宽近3米的人行道,变成了1米左右的“窄道”,路过的行人仅能贴车身走过。

停放在海口市海府路人行道上的车辆,人行道变窄。
停放在海口市海府路人行道上的车辆,人行道变窄。

  车辆违停的情况也发生在海口市友谊路。4月1日上午,两辆汽车横停在人行道上,不仅将原本的人行横道变窄,还将盲道“堵死”。记者走访周边发现,附近虽无公共停车位,但附近的商场等均有空闲停车位。却因两车违停,有的路过行人便走上机动车道,与车“同行”。

停在友谊路上的汽车,将盲道“堵死”,影响路人通行。
停在友谊路上的汽车,将盲道“堵死”,影响路人通行。

  在友谊路一旁,也有车辆停放在通往附近居民楼的消防通道内,5辆汽车将原本可供两车并行通过的通道,变为单行道。如遇上两车相向而行或车流量较大时,容易造成交通堵塞。

停靠在消防通道上的汽车,将双行道变为单行道。
停靠在消防通道上的汽车,将双行道变为单行道。

  记者走访时发现,个别车辆停靠路边的方式也存在安全隐患。4月1日上午,原本在丘海大道上正常行驶的车辆,突然减速停往右停靠,由于车辆刹车较为仓促,一度逼停后方正常行驶的车辆。车辆停稳后,司机向路边的商贩购买了槟榔,便驾车离去。这人猝不及防的停靠方式,不禁让人为司机捏了一把汗。

原本正常行驶的汽车,突然减速靠右,一度逼停后方行驶车辆。
原本正常行驶的汽车,突然减速靠右,一度逼停后方行驶车辆。

  据了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

  (一)在设有禁停标志、标线的路段,在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之间设有隔离设施的路段以及人行横道、施工地段,不得停车;

  (二)交叉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

  (三)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不得停车。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