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和驾驶证上号码不一样 屯昌一男子遭遇换证难
2021年04月06日 07:56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5日消息(记者 石祖波)“别人的身份证号码和驾驶证上对应的身份证号码都是同一个,但是我的身份证和驾驶证上的证号不同……”连日来,家住屯昌县的陈先生向记者报料反映,由于他的驾驶证和身份证号码不对应,导致他的驾驶证到期后,迟迟无法正常办理换证业务。

  陈先生还向记者提供了自己持有的二代身份证和机动车驾驶证。这两个证件显示的姓名均为“陈某”(化名,下同),证号对应的前8位数字都相同,但出生年月不同,二代身份证和驾驶证的后四位数字也不同。其中,二代身份证显示后四位尾号为4535,但驾驶证号显示的证号后四位为3915。

  陈先生的驾驶证记录显示,已于2020年12月16日到期,要求90日内申请换领新驾驶证。但如今已经过了换证期限。

陈先生提供自己的驾驶证和身份证,同名同姓,但对应的号码不统一。记者 石祖波 摄

  “近几个月,我多次往返在琼北车管所、屯昌县车管所、屯昌县公安局枫木派出所三地之间,但跑了很多次,却遭遇换证难。”陈先生不断向记者诉说着自己的遭遇。

  “为什么会出现身份证与驾驶证上对应的身份证号码不对应?”

  对此,陈先生也一头雾水。

  “我初次领证时间是1989年12月16日,时间过得太久了,以前的身份证和驾驶证是用手写。近期,通过向公安局查询发现,2006年首次换身份证后,就已经与1989年12月16日领取的驾驶证对应的身份证号不同了。”陈先生告诉记者。

  针对换证一事,他联系到琼北车管所,但琼北车管所以“琼北车管所不办理属地换证业务,改由属地屯昌县车管所负责换证、年审等业务。要换证得找辖区屯昌县车管所办理”为由,拒绝办理,且拒绝提供档案证明。

  陈先生表示,事后,他找到屯昌县车管所,但工作人员则以驾驶证和身份证对应的证号不统一,要求找琼北车管所调取档案或者找辖区派出所开证明,证明两个身份证号是同一个人才能办理。

  陈先生介绍,由于他原住址在屯昌县国营南吕农场十七队,当时归属屯昌县公安局昌南派出所(现已与屯昌县公安局枫木派出所合署办公)负责,根据户籍证明显示,户口与身份证号码统一,并无身份证号变更的记录,因此,派出所无法为其开具所谓“两个身份证号对应同一人”的证明。

  陈先生反映,他以前是长途货运司机,驾驶证换不了,导致他目前已经无法正常驾驶,希望媒体关注后,协调解决此事。

  针对相关情况,此外,记者先后联系到屯昌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屯昌县公安局枫木派出所、海南省交警总队。屯昌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工作人员答复称,若驾驶证、身份证对应号码不统一,的确无法办理换证业务。屯昌县公安局枫木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称,将查阅户籍档案,详细核对其身份证有无变更记录。省交警总队相关工作人员称,将联系协调琼北车管所,尽快查清陈先生驾驶证档案信息后,再予以答复。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