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境下的清明节:少了热闹 多了思念
2021年04月05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香港4月4日电 (记者 索有为)4月4日清明节,香港不少市民到坟场或骨灰寄存场所拜祭先人。疫境下的祭日,虽少了往日的热闹,但积淀着的思念却不降而增。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在网志中提醒市民,在复活节及清明节长假期外出活动或扫墓时,时刻保持警惕,遵守社交距离措施和戴上口罩,尽量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如市民掉以轻心,疫情在假期后大有可能反弹,令抗疫成果付诸东流。

  在将军澳华人永远坟场,早上即有市民陆续上山扫墓,民安队在场协助维持秩序。有团体安排电动车服务,接送长者及行动不便人士等上下山。不少市民一早徒步上山,带同烧猪、香烛、冥镪等祭品拜祭先人。

  在熙熙攘攘的地铁中,也可见到有年青人手捧一束白菊前往致祭。有市民说,在4人限聚令下,只能与家人分开4人一组上山,不能够聚餐,不像往年般热闹。

  不过,售卖扫墓祭品的商户则预计今年生意比去年增加一成,原因是市民在疫情威胁下,希望烧多点祭品给祖先,祈求全家平安“免疫”。

  另有部分市民则因未能回内地祭祖,只能在家中拜祭祖先。香港潮属社团总会的陈少华用一首《辛丑清明又无归》的律诗来表达思念及内疚。他在诗中写道:清明次第不归时,风木衔情寄苦悲。墓冢梨花沾泪迹,枝头夜雨结霜姿……涧水清流筛落叶,逐波戏浪映残诗。(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