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中和平镇做好接种服务 专车接送村民接种新冠疫苗
2021年04月04日 10:1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 本报记者 李梦瑶

  3月31日10时许,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长兴村村民黄啟新刚踏进镇卫生院,手里便被塞得满满当当。“水、小扇子和口罩,都是工作人员发的。”原本过来接种新冠疫苗还有些紧张,但眼前周到的服务让他瞬间放宽了心。

  这不,黄啟新才腾出手把口罩戴上,在此轮班值守的长兴村志愿者黄海清便迎面走来。“来,往这边走,每个村都有专门的通道,先带你量体温、测血压和登记信息,之后再排队等候接种就行。”在村里熟人的带路指引下,不过几分钟时间,他就领到了一份接种单。

  “长兴村,黄啟新。”10时13分,喇叭里传来叫号声,黄啟新赶紧起身走进接种室。半分钟后,他用棉签摁住左手手臂,径直走向留观区。

  此时,和平镇卫生院迎来一波新冠疫苗接种小高峰,遮阳篷搭成的留观区内,几十张塑料凳上坐满已接种完毕的村民,数台大风扇同时高速运转着。“天气热,需要喝一碗绿豆汤或五月茶解解暑吗?”一旁,几名志愿者忙个不停,正挨个给村民们端茶送水。

  69岁的新兴村村民黄玉凤笑眯眯地接过茶水,一边小口喝,一边和同村的其他老人闲聊着。“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不好,村干部特地租了辆中巴车送我们过来。”黄玉凤说,当天他们村一共有20名老人“组团”接种新冠疫苗,“待会留观结束后,我们还是坐车回去,方便。”

  “方便”的确是当天采访中群众回答最多的字眼。“为了提高群众的接种意愿,我们各村(居)委会党员干部做了大量的准备与服务工作。”和平镇常务副镇长陈强介绍,除了逐门逐户做好宣传动员、偏远村寨安排专车接送,他们还要求各村(居)每天派专人到接种点提供咨询指引等服务,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做到真正服务在一线。

  接种工作进展如何?“日调度日通报”机制让各村(居)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数。此外,海南日报记者当天在和平镇镇墟看到,沿街店铺门前均张贴有盾牌形状的新冠疫苗接种公示牌,绿牌代表该店从业人员全员已接种,红牌代表该店接种人数不达标。

  在陈强看来,和平镇努力把疫苗接种工作做好,正营造出全民积极接种疫苗的良好氛围。

  (本报营根4月3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