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统筹保护 让革命文物和遗址成为党史"活教材"
2021年04月03日 08:4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4月2日,临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在海南解放公园开展祭奠活动。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4月2日,临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生在海南解放公园开展祭奠活动。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赵优 实习生 文欣

  4月2日一早,海口市白沙门渡海作战纪念广场聚集了许多前来祭奠英烈的人群。

  清明节将至,我省各地各部门各学校纷纷组织人员,走进海南解放公园、海口金牛岭解放海南岛战役烈士陵园、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等地,开展祭奠英烈和党史学习教育有关活动,重温琼崖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斗争历史,并向在琼崖革命斗争和海南解放战争中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默哀致敬。

  省委党史研究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南特殊的地理位置与革命进程,使得琼州大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根据海南省革命遗址普查工作报告,全省革命遗址和其他遗址约600个,其中包括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重要历史事件和人物活动纪念地、革命领导人(重要人物)故居、烈士墓和纪念设施等。

  近年来,每逢清明节和建党日、解放海南岛纪念日等特殊节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总是有组织或自发地利用革命文物和革命遗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了给大家提供更好的学习教育体验,省旅文厅、省委党史研究室等相关部门正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统筹做好革命文物和遗址的保护、管理、运用等各项工作,大量革命历史遗址遗迹文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

  省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正对各市县革命文物进行全面排查,编制《海南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方案》并开展革命文物名录公布工作,已基本摸清革命文物家底和保存状况,初步梳理出首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200多处,可移动革命文物400多件/套。

  与此同时,各市县积极推进革命遗址保护展示利用工程,对冯白驹将军抗日驻地遗址、黄竹农民训练班旧址、“9·23”椰子寨战斗遗迹等一批革命遗址开展了修缮保护、陈列布展、环境整治等项目,提升了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基础设施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南,除了走进革命遗址,民众重温历史、缅怀先烈的方式还有很多。

  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的海南省史志馆专门拿出二层展厅,以“红旗不倒”为主题,设置了大革命的洪流、土地革命风雷、抗日战争烽火、解放战争凯歌等4个部分,着重反映中共琼崖地方党组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艰苦卓绝的孤岛奋战,坚持武装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光辉篇章。

  海南省博物馆则在位于海南解放公园内的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纪念馆打造了全新常设展览“解放军来了 海南人民笑了——解放海南岛渡海战役文物史料展”,用一组群雕、260余件展品、300余张图片及多媒体视频等,全面展示第四野战军渡海作战兵团在党中央的指挥和琼崖纵队的配合下解放海南岛的全过程。

  省旅文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门推出的14条“红·蓝·绿”海南红色之旅精品线路,日前已经在去哪儿网、携程、飞猪等平台上线。这14条线路涵盖了海口、三亚等15个市县,与蓝色海洋旅游、绿色生态旅游相互融合,让游客感受、体验不一样的红色之旅。

  “今年以来,红色旅游日渐升温,演艺场次基本满场,晚上还会加演一场。”三亚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品牌推广李嘉娴说,多种技术手段打造的沉浸式体验,改变了人们对于红色旅游的刻板印象。今年该演艺公园将继续深耕细作,与海南更多旅游产品联动,用好“红色娘子军”这张红色旅游名片。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烈士纪念碑上‘渡海英雄永垂不朽’8个大字就是在提醒我们:解放海南岛战役中700多名渡海战士曾在这里浴血奋战,直至弹尽粮绝的最后一刻!”刚在白沙门渡海作战纪念广场参加了祭奠英烈活动的海南大学学生马浚程十分感慨,走近革命文物、走进革命遗址能让大家更直观生动、更入脑入心地学党史、悟思想,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我们不仅要重温悲壮历史,更要培育红色情怀、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薪火,刻苦学习,积极工作,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本报海口4月2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