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七旬老人过海时突然晕厥 海口铁路轮渡员工及时伸出援手
2021年04月02日 16:18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2日消息 (记者 王小畅 通讯员 陈江奇)4月1日,海口机辆轮渡段船管中心车间收到一面从海南东方寄送过来的锦旗。客运主任袁敏收到这面锦旗,脑海里顿时浮现出当时的场景,那天的事情发生比较突然,让她印象深刻。

  3月19日17时26分,铁路轮渡粤海铁三号C班在南港开往北港的途中,当班大副的甚高频里忽然传来了袁敏的紧急报告,“大副,大副,第一旅客舱有一名男性旅客晕倒了……”当时旅客已无意识,且脸色发白冒冷汗,袁敏当机立断向大副报告,迅速组织紧急救助。在通知大副赶往现场后,袁敏迅速安排当值客运员维持客舱秩序,疏散围观旅客。

铁路轮渡员工救助晕倒老人。通讯员供图
铁路轮渡员工救助晕倒老人。通讯员供图

  经过询问该旅客妻子张女士得知,旅客胡先生70岁,本身有低血糖,旅途劳顿,上船前因晕车已有过呕吐现象,再加上有些晕船,突然就晕倒了。

  袁敏一边安抚手足无措的张女士,一边吩咐客运员端来暖糖水给胡先生慢慢服下,并通过不时地按压其人中、虎口等穴位来唤醒意识。在经过袁敏几分钟的护理,胡先生终于苏醒,体温显示正常,但身子仍显虚弱。袁敏当即搀扶二老进第二客舱单独就座,并提供被子,为其营造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老人家,有什么需要的就和我们说,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帮助您。”粤海铁3号C班大副对两位老人说道,并嘱咐客运主任细心照料两位老人家。

海口机辆轮渡段船管中心收到的锦旗。通讯员供图
海口机辆轮渡段船管中心收到的锦旗。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两名老人来自海南东方,本打算过海出岛旅游,此时因为身体不适,他们决定暂停出游计划,返回东方的家中休养。在船舶再度返回南港的途中,船舶工作人员为其准备了免费的晚餐。考虑到胡先生年岁已大,且身体不适,袁敏费尽周折,经过多方打听,终于成功联系到一辆滴滴网约车,待船舶到港后送胡先生他们返回东方的家。

  20点50分,袁敏搀扶着送两位老人下船至车上,千叮咛万嘱咐司机安全载送两位老人回家,并将电话号码留给老人。

  “多谢你们的帮助,我们平安到家了,谢谢,真的谢谢。” 23时25分,两位老人已报平安,安全到家。事后,胡先生向海口机辆轮渡段船管中心寄送锦旗,以表感激之情。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