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4月天宇“佳片有约”:战神火星“交锋”月姑娘
2021年04月02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南京4月2日电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日消息,4月天宇“佳片有约”:月掩火星、天琴座流星雨、年度“第二大”满月、双星伴月等天象将轮番闪耀天际。

  6日起,土星、木星将与月球组成一轮天宇笑脸,拉开本月天象的“甜蜜”之约。凌晨,这两颗行星将与一弯残月在东南方低空演绎一幕浪漫的“星月童话”。

  17日,本月最值得期待的月掩火星将在西方天空精彩亮相。

  当天21时前后,战神火星将在天空和月姑娘“交锋”。从视觉上,月球将逐渐“吞食”红彤彤的火星。

  略有遗憾的是,中国境内只有海南、云南西南部、西藏西南部可以看到火星被月球完全遮住。其他地区因角度原因,只能见到两者“擦肩而过”。

  拥有2600多年悠久观测史的天琴座流星雨将于22日带来“主场演出”。

  天文专家介绍,天琴座是北天银河中最灿烂的星座之一,因形状犹如古希腊的里拉琴而得名。今年,该流星雨的极大预计出现在4月22日20时40分。

  通常来说,天琴座流星雨的流量并不大,但亮流星多,且多火流星,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尝试在无遮挡的地方进行观赏。

  27日晚,天宇将迎来今年第一次“超级月亮”,也是今年“第二大”的满月。

  天文专家介绍,本月的望(满月)发生在北京时间4月27日11时32分,而月球过近地点发生在4月27日23时22分。按照天文测算,这是今年第二大满月,仅次于5月26日的“超级月亮”。(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