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CBD社会投资近八成 19个总部经济项目开工建设
2021年04月02日 07:47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宋体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易宗平 通讯员林诗婷

  一座座塔吊挥起巨臂,一幢幢厂房正在长高……4月1日,三亚中央商务区多个项目加快建设,尤其是引入的社会资本投资占比近八成。

  三亚中央商务区蓄积着强劲增长点。2020年,该商务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为年度投资计划的120.6%;利用外资2.73亿美元,占三亚市利用外资总数的88%;新增注册各类企业689家;实现税收14.51亿元。目前,该商务区引进的19个总部经济项目开工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为提振区域经济注入了活力、稳定了预期。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三亚中央商务园区致力于构建“4+2”发展格局,即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现代商贸、邮轮游艇4大产业为主导,以文化服务、专业休闲2大产业为支撑,持续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截至目前,该商务区谋划500万元以上项目84个,计划总投资约520亿元。

  从建设阶段看,三亚中央商务区引进的一批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其中,中粮三亚大悦城、中交海南总部基地项目、保利国际广场、太平金融产业港、五矿国际广场等在建项目34个,计划总投资约320亿元;三亚中央公园、三亚河口通道工程、凤凰岛桥头绿化工程等计划新开工及谋划项目50个,计划总投资约200亿元。

  从投资类型看,以政府投资项目为主导,以社会资本项目为主体。三亚中央商务区的政府投资项目有59 个,计划总投资约113亿元、占比 21.7%,目前已累计完成并纳统投资21亿元;社会投资项目 25 个,计划总投资约407亿元、占比 78.3%,现已累计完成并纳统投资69亿元。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