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小区附近建污水处理设施引忧 相关部门回应
2021年04月02日 07:38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1日消息(记者 孙春丽 文/图)3月31日,海口市民李先生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反映,在海口市龙华区海垦南路一小区周边发现圆形柱状的疑似污水处理装置,担心设施的建设会对周边居民产生负面影响,并就此询问属地政府相关部门是否要修建污水处理厂。

离居民小区200多米处正在建污水处理设施。
离居民小区200多米处正在建污水处理设施。

  市民:离居民小区200多米处建立污水处理设施

  近日,海口市龙华区海垦南路一小区业主无意中发现,离小区200多米处,有大型机械进入安装疑似污水处理设备,但工地附近没看见任何施工告示。

  “目前在我小区正南方向距离200多米处正在建设污水处理设施,该污水设施选址位于属于东南季风的上风向区域,可能对周边居民带来影响。”小区居民李先生说,小区多民名业主希望政府相关部门介入,倾听百姓呼声。

  李先生说,该污水处理设施涉嫌存在未批先建、破坏生态环境、扰乱周边居民正常生活、损害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等违法违规行为,相关监督检查部门应依法依规制止行为,务必要求违建项目停止施工。

  “区域周边居住小区密集,很多小区已经交房入住,露天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将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质量,对老人及小孩造成身心伤害。”李先生称,多位业主曾自发联系水务局、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环境保护局等部门,但该项目仍在施工。

  多个业主表示,该施工场地没有张贴包括工程名称、勘察、设计、施工单位名称等任何工程相关信息公示,业主们都质疑违规建设。

离居民小区200多米处正在建污水处理设施。
离居民小区200多米处正在建污水处理设施。

  回应:临时应急工程,已要求施工方十天内出具报建手续

  对此,3月31日,记者来到海口市龙华区海垦南路附近,看见离居民小区200多米处,有施工人员正在施工,工地内分布了大大小小六个圆形柱状的水泥装置。

  现场相关施工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在负责该工程的施工建设,报建等手续正在申请中,要求6月份要建成,所以他们正在抓紧时间施工。

  海口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对市民回复称,根据《海南省水污染防治行动方案》《海南省污染水体治理三E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海口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2020年底白水塘沟等水质要达到地表水五类及沙坡水库水质要达到地表水四类,海口市政府紧急启动了沙坡水库周边水系截污纳管及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

  该工程为临时应急工程,要求2021年6月底建成通水。海口市政府核定建设方案为沿流入沙坡水库上游水系白水塘沟、苍西沟、海马沟铺管截污,就近建设临时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尾水进行河道补水。

  另外,根据生态环境部2019年6月14日发布的《关于废止、修改部分规范性文件的公告》,已决定废止《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设计规定([1987]国环字002号)》,自该日起国家已不对项目卫生防护距离做强制性要求。

  4月1日,海口市龙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应记者称,近日居民对此事投诉较多,3月29日,工作人员已经到现场调查,目前已经下发案件初查通知书,并要求施工方十天内提供相关报建手续。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