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
2021年04月01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海口4月1日电 (记者 黄艺)记者从4月1日举行的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海南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下降,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成效。

  据悉,全国污染源普查每10年开展一次。海南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于2017年正式启动,历时三年,现已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孔令辉介绍,与海南省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数据同口径相比,2017年海南省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较2007年分别下降了28%、64%。

  孔令辉表示,2017年海南省工业源废水、废气治理设施数量分别是2007年的3.8倍和6.5倍,主要污染物特别是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去除率分别提升了53%和50%。海南省污染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副处长刘菲表示,经过10年的发展,海南农业的结构、生产模式和规模,以及污染源的类型、分布、性质和减排措施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农业源污染物排放化学需氧量(COD)减少了10%;总氮减少了16%。

  孔令辉表示,目前,普查成果已及时应用到海南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三线一单”编制、入(河)海排污口整治、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环境及土壤污染防治管理、固定源排污许可证发放等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中,为海南省研判环境形势、加强污染源监管、改善环境质量、防控环境风险等方面提供了决策依据。(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