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海关提高通关效率促跨境贸易便利化
2021年04月01日 15:15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推进,外贸更富有活力。今年前两个月,海南外贸进出口161.7亿元,同比增长28.9%,外贸经济表现出良好势头。这背后是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货物通关时长不断缩减,跨境贸易水平更加便利。

  营商“软环境”强了,外贸发展“硬实力”不断提升,对企业的吸引力持续增强。根据海口海关统计,2020年海口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分别压缩56.6%和98.3%,2020年平均整体通关时间为6.41小时。

今年前两月,海南外贸增长强劲,海口港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石中华 摄
今年前两月,海南外贸增长强劲,海口港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石中华 摄

  “零关税”释放强磁场效力

  3月22日,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海南特色应用进口“零关税区”自用生产设备企业资格申报功能模块上线,截至3月25日,34家企业通过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进口“零关税”自用生产设备企业资格认定,企业热情高涨。

  据海口海关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处处长何斌介绍,“零关税”政策带来了立竿见影的减税效果,让企业负担更轻,激发了产业活力。就“零关税”原辅料政策而言,截至2月28日,“零关税”原辅料货物减免税款共9954万元。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全岛封关前将对进口商品建立“一负三正”的“零关税”清单管理制度。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已公布3张“零关税”清单,包括原辅料正面清单、交通工具及游艇正面清单和自用生产设备负面清单。

  1月21日,柬埔寨澜湄航空一架空客A320飞机在美兰机场海航基地完成高级别定检工作后,从美兰机场起飞返回柬埔寨。定检维修中使用的机身改装器材包、发动机油滤等均享受海南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

 工人在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安装厂房幕墙。王程龙 摄
工人在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安装厂房幕墙。王程龙 摄

  3月31日,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加紧施工,预计7月试运营。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利用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等政策,加快高附加值产业资源集聚,把政策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形成多业务、全产业链的国际一站式飞机维修产业集群,为临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目前,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早期收获阶段的三张“零关税”商品清单均已落地实施。

  海关总署配套出台相关海关监管办法,海口海关坚持以“管得住”为前提,积极创新管理模式,保障政策实施,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政策落地前,海口海关成立专班,做好制度建设、信息化平台建设、人员培训、企业宣传、外部沟通等工作。

  《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发布实施,负面清单缩减为27条。《海南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2020年本)》印发,为海南新增143个细分行业。

  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零关税”功能应用,多部门联合审核企业“零关税”资格认定,助力企业尽早享受“零关税”政策。

  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通关保障室经理柳帅透露,海南自由贸易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清单涉及12个飞机航材维修用零部件税号,去年12月1日,公司一批气象雷达收发机完成申报进口手续,经海关快速放行投入生产使用,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首票原辅料“零关税”货物,免缴税款53.02万元。

  制度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大幅降低海关通关作业时间,出口每批货物节省时间约1.5天;大幅降低船舶停靠及等待作业时间,为企业节省运输成本547万元,节省滞期费用约200万元;提升企业出口产能,预计每月扩大出口产能9.5万吨……

工人在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进行室内装修。石中华 摄
工人在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进行室内装修。石中华 摄

  制度集成创新为优化营商环境“软实力”添利器,海口海关食商处处长陈仕雄表示,成品油出口是影响海南出口贸易主要因素之一,海口海关立足工作实际打造出口成品油“三优”检验监管模式,大幅提升通关各环节效率,推动成品油出口规模不断扩大。新监管模式实施以来,企业实实在在地受益。

  在新的海关监管模式下,企业出口成品油海关现场查验两个环节压缩至一个环节,每批货物检测时长节省1天以上,重量鉴定由现场作业模式改为在线监管模式,每批货物通关作业时间压缩至0.5小时以内。目前,每批成品油出口通关总体作业时间由3天降低至1.5天,同比缩短50%。截至今年2月,为企业节省运营成本626.5万元,节省滞期费用约240万元。

  随着旅游市场的升温,海口市内免税店内人头攒动,消费者“买买买”热情高涨。消费者挑选到心仪的免税品,与海南离岛免税化妆品实施特定附条件放行海关监管新模式创新不无关系,实现离岛免税化妆品“便捷通关、快速入市”。

  海口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免税化妆品一直以来是离岛免税购买量排名前三的商品。去年10月,海南在全国首次将进口化妆品纳入特定附条件放行监管货物范围,率先适用于离岛免税贸易,即海关对需要进行实验室检测的离岛免税化妆品,实行在满足一定条件的基础上抽样后即予以放行。

  “此项制度创新实施后,海南离岛免税被命中抽样送检化妆品的放行时间从7天压缩至1小时,大大减少了货品通关时间,实现海南离岛免税化妆品快进快销。”陈仕雄介绍,此举能有效缓解免税品销售企业大规模备货的通关压力,为消费者购买全球优质免税化妆品提供便利,促进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效应释放,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和口岸营商环境得到大幅度提升。

  一系列制度创新的推出,激发起企业创业创新的热情与活力,汇聚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合力。据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离岛免税化妆品快速通关,能让企业储备充足货源,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离岛免税购物体验。今年,离岛免税新政红利叠加大力度促销活动,对游客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

免税化妆品“便捷通关、快速入市”,消费者“买买买”热情高涨。王程龙 摄
免税化妆品“便捷通关、快速入市”,消费者“买买买”热情高涨。王程龙 摄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企业获得感

  “网上可以直接向海关申请备案,从外地来办企业很方便。”日前,粤信(海南)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古先生通过电话咨询海关后,很快便办完了企业注册登记。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口海关驻省政务服务中心审批办办件量快速增长,市场主体持续大幅增长,至2020年底,新增备案外贸企业3753家,同比增长403%。2020年,共办理海关行政审批、其他政务服务业务10599件,同比增长186%。

  围绕企业创业、办事的难点和痛点,海口海关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日前,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通知》,优化企业开办流程,提高企业开办效率,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助力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享受国外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在国际享有“纸黄金”的美誉。“现在办理出口原产地证书非常方便,从申请到自助打印,几分钟就能拿到证书。”海南翔泰渔业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员小陈说。统计显示,2020年,海南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9921份,助力产品远销海外,签证货值54.84亿元,预计企业可享受进口国(或地区)关税优惠2.74亿元。

  多管齐下,外贸进出口势头足。2020年,海南出口水海产品16.8万吨,同比增长7.2%;海口综保区进出口总值233.1亿元,同比增长193%,保税仓储、文化艺术品保税展示、跨境电商等新兴贸易业态发展迅速。2021年1-2月,海口海关监管销售离岛免税购物件数1055万件,购物实际人次103万人次,购物金额83.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4.6%、114.8%和319.7%。海南外贸进出口161.7亿元,同比增长28.9%。

  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透露,下一步将持续落实“海关改革2020”等创新措施,完善“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通关流程;深化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精简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和随附单证,巩固压缩通关时间,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助力营商“软环境”,培育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硬实力”。(高潮)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