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提前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目标
2021年04月01日 14:57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海口3月31日讯(记者陈蔚林 实习生文欣)海南日报记者3月31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截至2020年底,海南省提前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提升工作,学前教育得到高质量发展。

  据悉,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指的是“公办园就读幼儿比例达到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80%”。这一目标不仅被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还作为2020年政府督办重点事项加以推进。

  为切实推进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提升工作,省教育厅建立每月调度和通报制度,开展多轮专项督导,各市县狠抓落实、聚力攻坚,以“钉钉子”精神增加公办园、普惠性幼儿园学位。

  截至2020年11月底,全省共有幼儿园2699所,在园幼儿39.86万人,公办园就读幼儿占比53.34%,比2016年提高了30个百分点;普惠性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86.63%,比2016年提高了52个百分点。海南提前完成了“两个比例”提升工作。

  为进一步补齐民生短板,更好回应民众的热切期盼,海南省还出台文件,鼓励企事业单位、高校利用自有场地或租赁场地举办公办园附属办园点,以此增加公办学位;鼓励市县通过收购、租赁民办园举办公办园等方式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其中,海口市通过收购、租赁69所民办园,新增公办学位约2万个,并将其纳入公办园管理,实现统一管理、统一收费、统一拨款、统一师资。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持续实施“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海南省成建制引进国内外名校,实现了每个市县引进至少1所中学、1所小学和1所幼儿园。此外,全省10个市县以委托管理、合作办学等形式举办优质幼儿园20所,不少市县还采取公办优质幼儿园举办分园、承办新园等集团化办学模式,快速提升保教质量。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