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学校特长生招生
2021年04月01日 08:25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本报海口3月31日讯 (记者陈蔚林 实习生文欣)省教育厅近日印发通知,部署今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相关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免试入学规定,不得以考试等选拔学生,同时全面取消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各类特长生招生。

  通知强调,各市县要强化属地控辍保学责任,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同时,要严厉查处非法办学行为,全面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等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或全日制培训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

  根据通知,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不得采取考试、面试、测试、测评、竞赛、面谈或者委托校外培训机构采取考试、测试等形式选拔学生;不得将各种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入学的条件和依据;不得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不得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外语类特色学校(不包括特色班)只能进行语言能力测试或专业能力测试,不得进行其他学科测试。

  通知明确,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均要落实“公民同招”工作要求,符合在本市县(区)入学条件的学生,既可选择在公办学校就读,也可选择在民办学校就读,但不能既报公办学校又报民办学校。民办学校原则上在审批地招生,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时应全部录取报名学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应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

  同时,通知强调,对新入学的义务教育学生,各校要按照随机派位方式均衡编班、均衡配备师资,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等,也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编班。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