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用70天!海南首个1.5级企业港项目(一期)顺利完工
2021年03月31日 16:45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3月31日,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一期)举行完工仪式。尹海明 摄
3月31日,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一期)举行完工仪式。尹海明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31日电( 尹海明 蒙晖 王有江)3月31日,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一期)举行完工仪式。该项目创造了“六项首个”记录,是海南首个 1.5 级土地开发模式项目,海南首个建筑师负责制试点项目,海南首个可移动、可分拆重组的再循环利用的建筑,海南首个近零碳排放实践性建筑项目,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江东新区园区建设的首个社会化合作项目,是海口江东新区积极践行“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精神的具体体现。

  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生态CBD南侧,规划总用地面积约8.5万㎡(约128亩),规划总建筑面积6.4万㎡,分三期建设,总投资额约为5.5亿元。其中一期占地面积约3.1万㎡(约47亩),一期建筑面积2.3万㎡。一期项目建成后,可容纳企业量约100-150家,现正面向总部经济、国际贸易、金融、设计类等现代服务行业进行全球招商。

图为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一期)一景。尹海明 摄

  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2021年首批集中开工项目之一,企业港项目创造了“江东速度”新标杆。在海口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和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的部署指导下,海南江东智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中集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高标准设立项目指挥部, 连续攻克场地清表阻力大、液化地层地基处理复杂、跨春节施工资源组织困难、多专业交叉施工等重重难关,1000余人春节不停歇,昼夜抢进度,20天实现3栋7966㎡的钢结构建筑主体封顶,8天完成297个模块化单元吊装,30天完成7栋2.3万㎡的建筑幕墙、机电及装饰施工。从1月18日开工到3月31日完工,仅用70天就完成了项目(一期)建设。

  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一期)创新采用“箱式钢结构+模块化”装配式建筑形式。装配式建筑的应用,大量的部品部件在工厂中完成,实现工厂工地并行施工,克服了传统施工现场的局限性,平均缩短了70%的建设工期。依据《装配式建筑评价标准》 GB/T51129-2017),1.5级企业港项目(一期)评估总分约91分,属于AAA级装配式建筑,是最高等级的装配式建筑。 (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