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岛内有人炒作“帕劳总统带美国大使访台” 专家解读
2021年03月31日 09:08  来源:环球时报  宋体

  岛内有人炒作“帕劳总统带美国大使访台”,专家:反而凸显台“外交”困难

  【环球时报记者 陶欣然 张雪婷】帕劳总统惠普斯抵达台湾讨论“旅游泡泡”。值得警惕的是,美国驻帕劳大使亨尼西-尼兰夫妇也随行到访,引发岛内诸多解读。

  吹嘘“断交后首个美大使访台”

  台湾《联合报》29日称,惠普斯28日下午4时抵台,展开五天四夜的访问。台“外交部长”吴钊燮接机,两人碰肘致意。惠普斯称,很高兴帕台之间的“旅游廊道”或“无菌廊道”启用。他特别提到此次访台同行的还有美国驻帕劳大使亨尼西-尼兰夫妇,称亨尼西-尼兰能访台“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若没有他的帮助,帕劳就无法在1月收到第一批疫苗,并参与美国快速防疫计划,“今天的旅行能够成真,有赖台湾、帕劳及美国三方共同努力”。

  亲绿的自由电子报称,亨尼西-尼兰是美国国务院职业外交官,曾派驻斐济、爱尔兰等地,就任驻帕劳大使前是美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政治官,也曾担任海军陆战队顾问。他曾在参议院的大使听证会上称,台湾是美国重要伙伴,“遏制中国的军事扩张至关重要。若获任命,我将确保台湾、帕劳和美国之间的友谊”。文章称,蔡英文2019年访问帕劳时,美国时任驻帕劳大使哈亚特也曾现身宴会,与蔡同桌互动。此次美国大使随同帕劳总统访台,“再次显示美国对台湾太平洋盟邦关系的积极肯定与认可”。台“中央社”29日称,这是台美“断交”43年来首个美国大使访台。

  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称,美国大使访台一事“非同小可”,台帕与美国之间已通过共同抗击新冠疫情,例如台湾提供口罩、美国提供疫苗及医疗资源给帕劳,建构了“另一种台湾、美国与第三方的合作关系”。他声称,帕劳虽然是小国,但美驻当地大使也是特命全权大使,并可代表美国及美国总统,“不仅是台北法案的具体展现,也可看出美方不再固守于与台湾关系法的框架”,不忌讳通过大使的官方正式关系与台湾接触。林廷辉还推测,台湾与太平洋上的帕劳、瑙鲁和马绍尔群岛3个“邦交国”都签署了海巡协议,帕劳与美国有国防合作计划,台美26日又签署“设立海巡工作小组了解备忘录”,加上帕劳位于“第二岛链”重要战略位置,“不排除未来台湾将与友邦、美国在太平洋上建构出三方联合海巡演练”。

  专家:反而凸显台“外交”困难

  台湾《中国时报》29日称,美国国务院过去对台美官员往来有严格内部限制,今年1月初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卸任前10天宣布取消限制。亨尼西-尼兰此次随帕劳总统访台,是开创“朋友的朋友是盟友”交往新模式。文章称,今年1月中旬,美国原拟派出时任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访台,虽然后来未能成行,但美国经由驻外馆处强化台美交流的模式已逐渐成形。而美国支持台帕交往,也是出于战略布局考虑。还有台媒担忧,美台此举明显违背不进行官方往来的限制,势必激起大陆的强烈反弹。

  不过,亨尼西-尼兰跟随帕劳总统赴台湾,真的是台湾的“外交突破”?针对帕劳总统访问台北还带着美国大使一事,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亨尼西-尼兰虽然是美国的官方外交代表,但从驻帕劳大使的层面来看,级别甚至不如以往赴台的美国国务院级别官员。“如果这样就认为是‘外交突破’,未免太过夸大。”张文生表示,这反而显示出台湾目前“外交”困难,美国给了点“好处”就仿佛“捡到救命稻草”拼命喊,然而如此低级别的外交人员改变不了台湾的国际政治地位以及对外关系困境。“这凸显出台湾‘邦交’关系岌岌可危,‘邦交国’访问都需要美国驻外大使才能成功。”

  “旅游泡泡”或变“泡沫”?

  根据规划,惠普斯29日到新光医院慰问住院的帕劳民众,并接受全身癌症筛检。台湾联合新闻网称,帕劳2013年正式和新光医院签署跨警转诊合约,当地急重症患者都能在帕劳政府健保经费支应下,搭机前往台湾就医、住院治疗,几年来已有约4000名帕劳居民转诊到台湾就医。29日晚间,惠普斯举行访台国际记者会,结束后接受台“行政院长”苏贞昌的宴请;30日下午将与蔡英文会面,双方可能讨论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医疗、能源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31日前往台湾南部考察水产养殖业者、参访船舶制造。4月1日,惠普斯一行预计和“台帕旅游泡泡”首批赴帕劳旅客搭乘同一班机返回帕劳。

  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28日称,台湾民众利用“旅游泡泡”到帕劳旅游,采取团进团出的方式,不能中途脱队。民进党当局宣称,“旅游泡泡”首发团卖光光,但台湾《工商时报》披露称,“卖况不如预期”。有业者表示,帕劳旅游资源以潜水、浮潜等水上或水下活动为主,不像其他地区有历史古迹、人文等景点,或是有地方可以购物,因此客源涵盖范围相对有限。另外华航释出机位的票价为未含税2.5万元(新台币,下同),旅行社据此设计推出的四天三夜和五天四夜行程,团费分别从7万元起跳到9万元,比过去团费多不少,且参团旅客返台后须加强自主健康管理5天。换言之,参加首发团的客人“不只要有钱,还要很有闲”,不少业者因担心“这样的客人有多少”而退出。《中国时报》提到,“旅游泡泡”宣布推出后接连发生航班改班表、临时多收行政费用、开放景点异动等变故,一天一变化让业者疲于向消费者解释。有旅游业者直言,“担忧泡泡变成泡沫”。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