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万宁槟榔黄化防控比武显成效 参赛队探索林下种植
2021年03月31日 07:24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30日消息(记者 张野)“地上长出了鲜草,槟榔植株新抽的枝叶呈健康生长状态,地下的根系也更加繁密了。”近日,农技专家评估小组到万宁槟榔黄化防控大比武的参赛场地进行了第一阶段的调研考察,对各参赛地块上的数据采样对比,初步调研结果显示,经过前期各队伍的精心照料,参赛地块黄化防控初显成效。

  海南槟榔半万宁,为进一步防控槟榔黄化灾害,万宁市政府和海南华创槟榔研究院于2020年12月开始,通过槟榔黄化防控大比武平台招贤纳士,给农技科研团队提供平台,为槟榔黄化防控寻求最优技术方案和科技支撑。目前14支参赛队伍已开展了近3个月的第一阶段防控工作。

  “这块参赛地前期土壤板结严重,存在过度使用除草剂以及过度施用化肥导致土壤营养失衡等问题,现在在各队伍精心照料下,这些情况得到了改善。”华创槟榔研究院项目负责人李凯介绍,经过专家组的采样对比发现,如今参赛地块土壤板块化得到缓解,地面上长出了鲜草,地底吸收营养的须根明显生长,植株表面抽出的新叶呈现健康伸展状态。综合土壤、根系和叶片三个方面分析,各队槟榔黄化防控的初步阶段均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效。

  “比武”场地的一块特殊参赛区域上,槟榔树被裹上了层层“新装”。“一颗槟榔树绑5层,一层3株,金钗石斛可以附生在槟榔树上,共同生长。”李凯告诉记者,这是A队海南家家利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全力钻研黄化病虫防控的基础上,结合农民增收的实际需求,探索试点的槟榔林下种植金钗石斛产业。

  “石斛上树、品质好价格高,节约土地,不与产业争地,和谐共生保生态,技术性也不高,农户易上手……”A队相关负责人黎汉强指着附生在槟榔树上的金钗石斛向记者介绍,金钗石斛生长于海南本地,具有较强的药用价值,种植周期一般在两年左右,它的生命力强盛,种植技术要求不高,是发展林下种植的优势品种。

  目前,陵水、海口等地已经有了槟榔林下种植金钗石斛产业的先例,并且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黎汉强表示,万宁槟榔产业占比大,利用槟榔资源优势,推进林下经济发展,不仅使得林下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也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于一体。

  “目前其他队伍也在开始计划尝试探索多种槟榔林下经济发展的可能性,致力于在防控槟榔黄化灾害的同时多渠道促农增收。”李凯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