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实施三项危化品地方标准 填补国内部分空白
2021年03月30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资料图片)海南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举行石油化工灭火救援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供图
(资料图片)海南在洋浦经济开发区举行石油化工灭火救援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 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供图

  中新网海口3月30日电 (记者 尹海明)记者30日从海南省危险化学品三项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编制,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可查验防护措施管理规范》等三项危化品地方标准,于今年3月正式实施。

  这三项地方标准分别是《危险化学品企业可查验防护措施管理规范》《化工园区(集中区)和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及储存设施外部安全防护距离确定方法》《危险化学品企业情景化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导则》。三项地方标准既相对独立,又互相呼应,分别从“防”“避”“救”三个维度,覆盖了事故防控中三个最重要的环节——预防重大事故、降低重大事故对外部环境的影响、有针对性且高效地开展应急救援。

  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刘红建在发布会上介绍说,三项地方标准填补了我国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技术规范领域的部分空白。其中,《危险化学品企业可查验防护措施管理规范》在国内是首创。用于指导企业根据风险分析结果,全面、系统地识别出可能发生的重大事故场景,然后针对这类场景进行设计,制定可以消除或减缓重大事故的防护措施,形成有效的可查验防护措施清单,作为企业日常检查、设备维护、人员培训等内部管理的有效依据,使重大事故场景的每一个防护措施都得到落实、每一项重大风险都得到控制。政府监管部门也可以按照可查验防护措施台账,“直击要害”地检查企业对重大事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

  刘红建说,此次出台实施的三项危化品地方标准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油气产业发展壮大的迫切要求,也是提升海南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防控重大事故风险的大胆创新。三项地方标准借鉴了欧洲和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地成熟的管理经验,有利于海南省在引进外资、与国内外企业的合作竞争等方面更具优势,与国际接轨将更加顺畅。与此同时,洋浦百万吨乙烯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及下游配套化工项目建成投产后,海南省油气产业将规模倍增,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工艺也将大增,对现有的监管体系、监管模式、监管能力和救援能力等都将提出更高的要求。

  据介绍,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目前已经组织全省48个重大危险源制定了可查验防护措施,确定了11家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接下来将持续推进三项标准的落地施行。(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