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创新,打开数字赋能治理空间
2021年03月30日 08:2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张永生

  “解决问题不仅速度快,而且质量高!”据统计,开通两年来,海南网上督查室共接到网民的有效问题线索2043条,已办结1766条,解决了一大批影响企业生产、群众生活的“疑难杂症”。网上督查室建设创新经验获得了国务院肯定并向全国推广。(3月29日《海南日报》)

  社会治理当与时俱进。插上“互联网+”之翼,通过数据集聚、融通、应用推动服务提速、提质、提效,是政务信息化建设的“必修课”。但现实中,各自搭台、分头唱戏、互不开放,一直是政务信息化建设的老症结。督查也因或多或少地存在类似现象而影响了效率。海南勇于“第一个吃螃蟹”,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赋能、加持,整合从省到乡镇的信息资源,纵向贯通、左右联通,创造性地建起全省督查“一张网”,实现了“多督合一”,为全国其他地方提供了有益借鉴。

  建立网上督查室,架起督查为民的网络“连心桥”,不仅能够有效打通政策落实“中梗阻”,提升群众、企业办事便利度,也有利于减少重复督查、多头督查问题,让基层腾出更多时间、精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为企业服务纾困,推动营商环境不断改善。从实际效果看,海南网上督查室确实体现了快捷高效的特征。受益群众、企业对其点赞有加,就是生动的注脚。

  任何创新都离不开观念更新。网上督查室建设作为一项制度创新,同样也得益于观念“转型升级”。总结起来,主要有两点:一方面,树立系统观念,坚持将全省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来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全力推动信息资源跨层级、跨地区、跨部门、跨业务互联互通、协同共享,从而避免出现“信息孤岛”。另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一竿子插到底”,瞄准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及时通“堵点”、破“难点”、消“痛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从而防止“剃头挑子一头热”。如果说前者适应了数字网络扁平化的特性,那么,后者则契合了数字网络互动性的要求。既齐上“云端”,又接足“底气”,既能网上“听”, 又能督促线下办,真正打通了制度机制“任督”二脉,治理效果也就水到渠成。

  成绩斐然,是鼓励,也是鞭策。随着“智慧海南”建设步伐加快,5G建设快速铺展,新一代技术场景广泛应用,人们在“云”上反映诉求的情况将会日益增多,相关事项处理涉及的部门也会日渐增多;同时,自由贸易港政策红利加速释放,将会吸引更多企业前来海南创新、创业,将会催生更多新业态、新模式,这都给网上政务服务带来了新的考验。但“万变不离其宗”,满足群众和企业的多样化需求,关键的一条就在于,紧紧抓住制度创新这个“牛鼻子”,继续强化系统观念、破除各种壁垒,注重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让网络渠道更加通畅、功能不断放大。

  改善服务没有止境,政务“登云而上”还需接力。以新应新,以变应变,推动数字技术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群众和企业将能享受更多治理红利,拥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