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到2022年,城区急救平均反应时间不超13分钟
2021年03月30日 07:19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9日消息(记者 王洪旭 实习生 陈逸航)近日,海口市出台《海口市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坚决扛起省会城市担当,筑牢海南进出岛“北大门”关口防线,构建国际化公共卫生健康安全城市,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实的公共卫生安全保障。

  关键词:原则

  对标国际先进公共卫生标准

  《方案》提出,预防为主、平战结合。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常备不懈,提高监测预警灵敏度,完善公共卫生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统筹设计战时功能与平时功能,立足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需要,加强资源和能力储备,提高重大疫情防控救治能力。

  对标国际先进公共卫生标准,适应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用好中央赋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改革自主权,推动海口先行先试,借鉴院前急救体系改革经验,推动海口市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改革完善公共卫生科研创新机制,发挥生物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支撑作用,提高科学精准防疫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目标

  海口城区急救平均反应时间≤13分钟

  到2022年,海口市以疾控机构、急救体系为主导的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健全,改革公共卫生机构运转机制,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明显提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继续保持省内领先水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达到省内中上水平;城区急救平均反应时间≤13分钟,乡镇急救平均反应时间≤30分钟。

  到2025年,海口市初步建成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达到省内领先水平;城区急救平均反应时间≤10分钟,乡镇急救平均反应时间≤15分钟。公共卫生管理体系更加健全有力,基本建立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公共卫生体系。

  到2035年,海口市公共卫生管理能力、应对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面建成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公共卫生体系。

  关键词:公共卫生

  加大财政投入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

  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其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包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健康教育、皮肤性病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妇幼保健院,完成区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标准化建设。

  按照“市区共建、上下联动”的原则,合理规划布局,加强海口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体制机制建设、加大财力保障的统筹力度、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

  完善基层公卫预防控制体系。健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镇(街)联动工作机制,强化镇(街)的公共卫生管理职责。在村(居)委会设立公共卫生委员,重点场所、特殊场所和具备一定人员规模的企事业单位,可通过设立医务室或购买服务等方式,落实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加强学校和托幼机构公共卫生工作,落实健康副校(园)长制度,按标准设置医务室或保健室,配备专职公共卫生工作人员。

  关键词:激励机制

  提高疾控机构人员工资待遇

  海口将增强激励机制,提高疾控机构人员工资待遇,探索研究疾控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运行模式。实行公益二类绩效管理后,进一步降低公共卫生机构与医疗机构人员间的收入差距,海口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参照“两个允许”(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照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开展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薪酬制度改革。

  探索职称制度改革,防止论文职称“一刀切”,逐步建立适合基层的人才评价体系,重点评价基层人才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应急处置、检验检测、监测预警等工作能力。

  加强疾控机构人才队伍建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人员原则上按省《若干意见》标准不低于海口市人口万分之1.75比例核定配备,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例不低于编制总额的85%,其中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例不低于70%的标准配齐配足疾控机构工作人员。适当提高市区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具有硕士学历以上且具有公卫执业医师资格或公卫专业技术资格的工作人员可采取考核招聘的方式。加强公共卫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

  关键词:哨点

  在有代表性的学校药店社区建立监测哨点

  完善公共卫生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完善传染病监测哨点布局和信息直报系统,在口岸、重点交通场站、有代表性的学校、药店、村(社区)等场所建立监测哨点,构建以哨点医院为主的多病种综合监测网络和症状监测网络,完善医疗卫生机构的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和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系统,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异常健康事件和食源性疾病监测机制,提高疫情监测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

  海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立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成立风险评估专家小组。加强区级疫情防控指挥部门信息系统建设,建立网络直报、舆情监测报告、医疗卫生人员报告、药品销售监测等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提高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响应能力。

  关键词:设备

  加大疾控机构仪器设备投入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以业务需求和学科发展为导向,不断加大对海口市、区两级疾控机构的仪器设备投入,设立设备维护专项资金,持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协调推进公共卫生区域联动实验室网络建设,在市、区疾控机构、二级及以上市属医院(含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建立生物安全防护二级(P2)实验室,具备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条件,加强质量控制。

  开展支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医疗卫生机构联合开展相关检验检测工作,实现检验检测资源优化配置。大力推动重点学科建设,加大传染病学科、疾病控制、检验检测等公共卫生科研经费投入。

  关键词:中医药

  挖掘整理经典中医药防治药方

  海口将加强中医药防疫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市中医医院院内感染防控体系。以实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传承等项目为重点,培养熟悉重大传染病救治的中医药继承与创新人才。提升海口市中医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与院内感染控制能力,加强急诊科和感染疾病科建设;建立传染病定点医院对海口市市中医医院常态化的院感防控指导机制,以及海口市中医医院公共卫生人员定期到传染病定点医院轮训培养制度,全面提升市中医医院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发掘发挥中医药对重大疫情的防治能力。根据气候季节变化和疾病流行特点推广中医治未病服务方案,适时提出传染病密切接触者、儿童以及有慢性基础病等重点人群不同的预防药方。挖掘整理经典中医药预防、救治、康复药方,推进中医药技术储备和研发生产,推动临床创新成果产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