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你今天害羞了吗”:植物界的“社恐”含羞草
2021年03月29日 17:05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周晓梦 通讯员 黄乐冰

  轻轻一碰,它的叶片就立即闭合,你“欺负”过含羞草吗?小朋友带着新奇,成年人带着回忆,“欺负”含羞草的乐趣可以说是不分时间和年龄段。

  含羞草又被称为感应草、知羞草、怕丑草。这一物种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受到外界刺激后,它的叶子会立即合拢,外界触动的力量越大,合得越快,整个叶子都会垂下。过一段时间,它又会恢复原状。听起来,就像是一种患有“社交恐惧症”的植物:大家请勿靠近,各自安好。

  “害羞”本羞植物

  人们常见触碰叶片会闭合的含羞草本种,属于豆科含羞草属植物。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工作室自然教育导师春香说,这种含羞草一般长在草地里,植株不大,生命力顽强,细细的茎上长有锐刺。

  在正常情况下,含羞草的叶子在白天是张开的,夜晚则自然合闭。它是一种灌木状的草本植物,它那木质化主干,常常因为经受不住枝叶的重量而趴在地上。叶子像羽毛,四枚羽片组成二回羽状复叶,互生在长满钩刺和刺毛的茎上,花序像个粉红色的圆球,从叶腋处钻出来。

  仔细想来,这种含羞草简直就是“害羞”本羞,触碰一次闭合一次,一直触碰就一直闭合,仿佛用生命在演示——“我不听,我不听”“别碰我,别碰我!”真是既害羞又倔强。

 含羞草的花。
含羞草的花。

  除了含羞草,海南还有其他的含羞草吗?“还有一种巴西含羞草和光荚含羞草,它们与含羞草是同科同属的植物,叶片也是羽状复叶,很美。”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工作室自然教育导师春香介绍说,被外界刺激后光荚含羞草的叶片也会闭合,反应比较慢。

  严格来讲,光荚含羞草外形更像一棵树,在6月-9月花期开花时,从远处看去有毛绒绒、白花花的花球,其树干和枝条长满了刺,但荚果却是光光的、滑溜溜的,因此除了“光荚含羞草”这一大名以外,它又被人们称为簕仔树。

  松鼠学堂自然教育工作室的一篇科普文章里,形容巴西含羞草的叶子像一片羽毛,一般是由约32片小针叶组成,排成两排。它头上有一朵粉红色毛茸茸的小球,就像小女孩头上的“帽子”,那就是它的花。支撑它们的是一个绿中带紫的茎,叶子和茎上有一些小绒毛。

光荚含羞草。
光荚含羞草。

  不“害羞”的海南“含羞草”

  在海南,还有一种叫作含羞草决明的常见植物,长得十分具有迷惑性,乍一看,外形与巴西含羞草基本雷同。

  含羞草决明,属于豆科决明属的植物。它的叶子也是成对的,细细长长,顶端有些锋利,颇似镰刀。花瓣呈黄色,中间的花药是一根细长细长的柱子。这一植物本种常生长于荒地上,耐旱又耐瘠,是良好的覆盖植物和改土植物,同时又是良好的绿肥,其幼嫩茎叶可以代茶。

  名字中虽带有含羞草三个字,但含羞草决明实际上“名不副实”——它并不会“害羞”,即使用手触碰,其叶片也自是泰然自若、一动不动。这也成为它与含羞草之间最明显的区别。

  所以,朋友们下次到户外别认错含羞草,“欺负”了假“李逵”,它的叶片可闭不起来。说到叶片能闭合的含羞草,还有一段与“闭月羞花”这一成语有关的传说故事。

  相传唐朝杨贵妃初入宫时,因见不到君王而终日愁眉不展,有一回她与宫女们到宫苑中赏花,无意间碰着了含羞草,含羞草的叶子立即闭合起来。宫女们都说这是杨玉环的美貌,使得花草自惭形秽,羞得抬不起头来,于是“羞花”就成了杨玉环的雅称。后来,“羞花”也常用于形容女子的月貌花容。当然这只是传说故事,从历史、植物迁移等专业科学的角度看不一定有依据。

 松鼠学堂工作室供图
松鼠学堂工作室供图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

  如果说,给这一触碰即收缩叶片的植物取名为含羞,是从文学拟人化层面出发而定的,那么换个角度,从科学层面剖析来看,它又会展示出哪一面特性呢?它的“害羞”又是从何而来?

  “含羞草之所以会产生‘害羞’的反应,首先与它的原产地气候有关。含羞草原产于南美巴西热带地区,那里天气多有狂风暴雨,只要一被暴雨或狂风触动,它就会立刻把叶子闭合,以免受到侵害,这属于含羞草特有的保护措施。”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高级工程师吴兴曾如是解释,这是一种植物的应激反应。

  吴兴介绍,在含羞草的叶柄基部和复叶的小叶基部都有一个膨大的部分,叫作叶枕,它对外界环境刺激的反应最为敏感。在这个叶枕的中心有一个大的维管束,维管束的周围充满着具有许多细胞间隙的薄壁组织。当人们轻轻碰一下叶子,这种刺激立即传递到小叶柄基部的叶枕,于是该叶枕的上半部薄壁细胞里的细胞液被排出到细胞间隙中,使叶枕上半部细胞的膨压降低,而下半部薄壁细胞仍保持原来的膨压,结果就引起小叶片闭合起来。

  并且,如果人们触碰含羞草叶子的力量比较大,刺激不仅会传到小叶的叶枕,而且会很快传到叶柄基部的叶枕,这时叶柄基部的叶枕下半部的细胞膨压降低,整个叶柄也会垂下去了。过一段时间,当叶枕细胞中逐渐充满了细胞液,膨压增加,小叶又展开了,叶柄也竖起来,一切都恢复原状。

  过程复杂,一株小小植物对外界刺激作出这系列本能反应,其实是趋利避害的自我保护。这样来看,含羞草并不“害羞”,只是“防御心”很强而已。

  小档案

制图/陈海冰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