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人才落户“井喷” 警方优化户政服务
2021年03月29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民众在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办证中心办理落户。 黄艺 摄
民众在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办证中心办理落户。 黄艺 摄

  中新网海口3月29日电 (记者 黄艺)记者29日从海口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针对近期出现的人才落户业务办理高峰,海口警方采取增加网络预约号、新增窗口、优化网办流程等方式,确保群众落户便捷顺利。

  海口警方介绍,2021年以来海口已办理引进人才落户13120人,月均4685人,比2020年月均2833人增加1852人,上升约65%。

  海口市公安局户政处处长鲁凌波表示,海南自贸港的利好政策,省会海口在教育、医疗、文化方面等优势,以及宽松便捷的落户政策,都是导致海口人才落户出现“井喷”的原因。

  鲁凌波介绍,为化解群众落户难、排队长的问题,海口将每天投放的网络预约号从之前的170个增加到400个,并将可预约办理业务的时间从一周延长至两个月。3月31日新增8个“一门通办”试点派出所办理户政相关业务并设置人才落户窗口。

  鲁凌波表示,海口市公安局在琼山分局办证中心和开发区分局户政窗口分别增设人才落户专窗,全市各办证中心人才落户专窗优先办理海口市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创新创业人才、总部企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落户业务。

  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办证中心主任蔡婵介绍,海口警方推出“邮递”服务,优化网上不见面审批。群众在网上提交落户申请,民警预审通过后签发准迁证并邮递给群众。

  据了解,3月8日海口警方已在红城湖、白沙门公园警务室等人流密集区设立了6个“椰城便民自助警局”,群众可以选择通过自助设备提交人才落户申请、身份证申领等业务。

  记者29日在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办证中心看到,引进人才落户服务区的工作人员耐心细致为群众讲解政策,办理业务。

  正在排队的28岁吉林小伙王艺告诉记者,他刚在一家做民宿的公司找到工作,正在申请落户海口。“海南气候好,自贸港机会多,我和爱人都准备落户海南。“王艺说,他的爱人目前人在东北,采取网上不见面审批的形式办理落户,方便快捷。(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