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定安交警符策钧凌晨倒在出警现场……
2021年03月28日 10:22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7日消息(记者 王燕珍)3月26日凌晨,定安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符策钧在G98高速公路处理一起事故时被后方驶来的一小轿车碰撞,不幸殉职,年仅41岁。3月27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符策钧工作的地方,采访了他的同事和家人,回忆他生前的最后时刻。在工作中他不徇私情,坚拒无证酒驾当事人求情之托;对家人他十分愧疚,因工作无法陪伴在身边;出事当天,本已订好蛋糕给儿子庆祝生日,但他却倒在了岗位上,只能永远失约了。

符策钧遗体安放处。记者 姚皓 摄

  同事回忆最后时刻

  出事前还帮忙推事故车

  事发当天凌晨,辅警王忠任和符策钧一起出警。“如果不是执法记录仪记下了当时的情况,我可能现在回忆那一瞬间大脑还是空白的。”27日上午,王忠任回忆道,在26日凌晨5时许,他们接到G98高速公路两车追尾的事故报警,报警的出租车司机说,前方那一辆轿车在事故后已驶离了现场。他们赶到现场时,天色还很黑,停好警车后,打开双闪,做好防护才开始工作。

  “当时查看现场时,根据经验,符队长就在现场勘查,还帮忙将损坏的出租车推移至应急车道内。”王忠任说,他们快处理完事故时,符策钧在后方收反光标锥,他站在不远处的警车前方。当听到“砰”的一声巨响,王忠任扭头看到有物品从空中飞过,他意识到出事了,于是大喊了一声“符队长”就冲了过去。

  “他当时就躺在应急车道的护栏旁边,已经昏迷,一身都是血,我一直喊他,还拍了拍他的手臂,他都没回答。”王忠任说,他那一刻十分害怕,但仍抱着一线希望。直到120救护车到来后,当场宣告人已经死亡。

  在王忠任心中,符策钧在工作中像师傅一样教导他们,告诉他们要注意安全,教他们事故处理现场分工;在生活中,符策钧更像父亲一样照顾和关心他们。“他知道我们加班,会主动问我们有没有吃饭,还特意给我们带饭。”王忠任说。

  “我想对符队长说,希望在天堂没有事故,一路走好。”王忠任说,如果时间能够重来,他多希望符队长晚几分钟再过去,那样就不会出事了。

  记者27日从定安交警获悉,经对肇事出租车司机陈某某做酒精呼气测试,结果为0mg/ml,经尿检,结果呈阴性。经初步调查,事故原因为当事人陈某某驾驶出租车不确保安全驾驶所致,具体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定安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办公室,符策钧生前办公的地方。记者 姚皓 摄

  处理事故坚守原则

  坚拒无证酒驾当事人求情之托

  在符策钧的办公室里,他的警服还挂在衣架上,写着他名字的U盘还插在电脑上闪着光,而它的主人再也不能回来了。

  符策钧从警22年,自从担任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一职后,他更忙碌了。如果辖区发生了死亡事故或是逃逸事故等恶性事故,不管当时是否值班,符策钧都要亲自赶到现场。每位事故民警加班熬夜是家常便饭,符策钧一旦办起案子来,常常就以单位宿舍为家。

定安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中队长办公室,符策钧生前办公的地方。记者 姚皓 摄

  “符策钧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处理案件过程很严谨。”据符方鸿副大队长回忆,3月7日,定安县城见龙大道发生一起事故,一辆无牌无证的摩托车撞倒了行人,导致行人死亡。当天,符策钧带队勘查现场,经过不断地走访调查,排查线索,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的照片,经过3天的时间,就带队前往抓获该交通肇事逃逸案的嫌疑人了。“他办案有经验,平时为人也很有亲和力,交给他的工作,我们都很放心,我们痛失了一名好民警。”符方鸿说。

符策钧给队员们分享事故处理经验。定安交警供图

  作为事故部门的负责人,总会遇到一些被查处的当事司机托人来求情,符策钧是定安当地人,难免会有一些亲朋好友找到他,但他的回答总是有些“不近人情”。

  3月19日,定安交警路面民警查获了一辆营运车辆,经查司机涉嫌酒后无证驾驶,后来此案移交给事故处理中队处理。过后不久,当事司机托人找关系找到符策钧求情,请他从轻处理,被符策钧当场拒绝了。“符队还是公事公办,让我们依法进行处理。”王忠任说,最后警方对当事人依法拘留15天罚款8500元。

  除了负责事故方面的工作,符策钧每个学期都要到学校或是企业给学生和企业职员上交通安全课。戴着一副眼镜,很有亲和力的符策钧十分受大家欢迎,“学生们知道他走了,还说以后再也没有符叔叔给我们上课了。”民警陈荣良说。

  家人眼中的他一直很忙

  出事当天本相约给儿子过生日

  26日下午,蛋糕店服务员拨打了符策钧的电话问“你的蛋糕还要吗?”,符策钧的家人替他接了电话,“我们说蛋糕不要了,我的儿子没有了……”父亲符史新说完这句眼眶都红了,“前一天他儿子打电话给爸爸,说26日生日,他答应带蛋糕回去给孩子,就提前订好蛋糕,26日当天下班后回去给孩子过生日的,可没想到竟这样永远失约了。”

  符策钧有一儿一女,儿子12岁女儿14岁,都还年幼,面对父亲的突然离世,至今孩子们都不愿意相信,这两天一家人以泪洗面,沉浸在悲痛中。在医院里面的遗体安放处,这两天不时还有人来送符策钧最后一程,符策钧的爱人带着2个孩子就守在他的旁边,他们悲痛的哭声,让人泪目。

  符策钧的母亲边哭边喊着:“儿子,你走得太急了……”老人说,前段时间她做眼睛手术,儿子工作忙,只能晚上去医院看她一下,匆匆就走了。

  “我儿子当交警真的太忙了,他总跟我们说如果有人来求情千万不要理。”符史新提到儿子符策钧,仍难掩悲痛,至今还不敢相信儿子离开了。

  因为工作原因,这些年,符策钧在定安上班,家人和孩子则住在海口,一家人分隔两地,符策钧往往半个月才回家两次。但是就算回家,他的电话也是响个不停,还不时有车主打电话来问事故处理情况,“如果是大事故,有时正在吃饭接到电话,他把碗放下,饭也没吃完就走了。”符史新说。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