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沙馆"高科技虚拟设备让市民体验沙滩运动魅力
2021年03月28日 10:17  来源:南海网  宋体
3月27日,市民在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亚沙馆”参观。记者 沙晓峰摄
3月27日,市民在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亚沙馆”参观。记者 沙晓峰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7日消息(记者 刘子榕)3月27日上午,伴随着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亚沙馆”开馆仪式的结束,“亚沙馆”正式对外开放,普通市民和游客都可在每周二至周日9:00-17:30前往参观。开馆之日,许多市民游客慕名而来,了解亚沙会申办和筹办背后的故事,体验高科技虚拟玩转沙滩和水上运动的魅力。

  在开馆仪式上,三亚市第四中学高二(二)班的同学们演唱了亚沙会宣传推广歌曲《天涯为家》并带来了原创的手势舞,激情澎湃的表演点燃了现场热情。

  “在此之前我也听说过亚沙会,但是一直没有机会更加深入地了解。这次演唱了亚沙会的宣传推广歌曲,还参观了‘亚沙馆’,让我对亚沙会和沙滩运动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也让我对体育精神更加崇敬。”来自三亚市第四中学高二(二)班的卓玥颖激动地说道。她表示,平时也很喜欢体育运动,在“亚沙馆”中她最感兴趣的就是AR沙滩排球体验游戏,这种新颖有趣的游戏体验也让她更加热爱体育运动。

  “亚沙馆”一角悬挂着出自三亚本地画家韩义之手的十米亚沙画卷,栩栩如生的18个运动造型吉祥物“亚亚”跃然纸上。憨态可掬的“亚亚”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的目光,其中也有来自三亚市第四中学高二(二)班的学生陈求达。“在‘亚沙馆’中有许多有着亚沙会元素的原创设计作品,比如十米亚沙画卷和校园优秀亚沙会作品等,这些作品既描绘了亚沙会的风采,也融入了三亚城市文化内涵,让人耳目一新。”陈求达说道。他表示,通过“亚沙馆”的图文解说和实物展示,能从另一个角度了解亚沙会,更加全面系统地认识三亚体育运动的发展轨迹。

互动体验区让“亚沙馆”趣味十足。记者 张宏波 摄

  听闻“亚沙馆”今日开馆,住在三亚康年酒店附近的黄女士一家三口慕名而来。亚沙影棚打卡拍摄、龙舟VR体验游戏、感受沉浸式空间等多种多样的高科技体验设备让黄女士一家玩得不亦乐乎。“能让孩子在玩乐中体验沙滩运动的魅力,激发她对体育运动的喜爱与热情,增长她关于三亚人文风情的见识,‘亚沙馆’寓教于乐的设计体验值得点赞。”黄女士开心地说道。

  “亚沙馆”不仅让市民游客通俗易懂地了解亚沙会的内涵,也从专业的角度动态记录赛会筹办历程和城市演变。曾经参观过全运会、大运会等多个全国大型赛会博物馆的来自三亚太阳帆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杨阳从专业眼光来看“亚沙馆”展示内容。“许多赛会博物馆是在赛会结束的时候创建,‘亚沙馆’是从赛事筹备阶段就投入运行的,是一个动态的、持续的展览过程,是一种比较独特的办馆模式。”杨阳表示,这种方式能很好地动态记录办赛历程,展示宣传带动作用能辐射整个办赛周期。“亚沙馆”中丰富多样的高科技体验设备让杨阳很是新奇,他表示这就是“亚沙馆”与以往赛会博物馆最大的不同和亮点。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