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种菜和光伏发电结合 探索立体农业新模式
2021年03月28日 09:3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海口3月27日讯(记者 傅人意)3月26日,位于海口市琼山区甲子镇福昌村的海口菜篮子信义光伏龙湾农光互补常年蔬菜种植基地里,棚上是光伏发电,棚下是绿油油的小芥菜、青菜、白菜。

  细看,这可不是一般的塑料薄膜大棚,其棚顶是透明薄膜太阳能光伏玻璃和太阳能薄膜电池板,这种新模式吸引了前来参加全省农光互补光伏蔬菜大棚现场会的与会者驻足观看。

  “种菜是农业,发电是工业。”这是一种传统的思维模式。如今,我省将种菜和光伏巧妙地结合,探索农光互补立体农业新模式,有望缓解海南夏秋季叶菜种植难题,进一步丰富海南“菜篮子”。

  “这个基地是海口市菜篮子集团与信义公司‘以农业种植为主,光伏发电为辅’的合作项目。”海口市菜篮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敏介绍,2020年10月起,双方开展约160亩的试验种植,通过2茬的种植后,海口市菜篮子集团针对原大棚防雨能力偏弱、排水能力不足、水土流失比较严重、冬季光线不足等设计缺陷,选取了38亩光伏大棚先行改造和试验,改造后的光伏大棚更有利于蔬菜生长。

  目前,海口菜篮子信义光伏龙湾农光互补常年蔬菜种植基地主要种植菜心、珍珠菜、小白菜、小芥菜、上海青、四季豆等菜品,亩产在1500斤至1800斤左右。

  信义光能(海南)公司总经理李友超介绍,为了将农光互补新模式引入海南,实地展示光伏科技与现代物理农业的有机结合,对土地开展立体化增值利用的优势,2019年5月开始,信义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建设“农光互补示范基地”。

  李友超认为,在海南夏季极端天气较多的情况下,光伏大棚充分发挥了“防雨、防晒、防台风、防虫”的作用,保障了瓜菜种植收益,有效地解决了海南5月至10月叶菜种植产量低的难题。

  近期,信义公司又与海口市菜篮子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在未来1年,利用光伏大棚优势,力争建设海南省最大的常年蔬菜基地,为海南蔬菜市场稳供保价提供保障。

  华能海南公司副总经理宋文贵也表示,今年,华能海南公司拟与专业农业公司合作共建华能儋州光村、华能临高美珠村两个农林光互补发电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900亩,光伏总装机200兆瓦,实现农光互补光伏蔬菜大棚种植面积约1690亩,总投资约10.7亿元,助力“海南省2021年平价蔬菜保供惠民行动”。

  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要求2021年要提升粮食和生猪、蔬菜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其中要保持常年蔬菜基地规模15万亩,蔬菜自给率达65%。

  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黄正恩表示,今年全省蔬菜大棚面积要达到常年蔬菜基地保有面积的10%以上,2021年底将按照累计达到大棚面积2.27万亩来下达任务。“目前,我省正在组织国企试点推进常年蔬菜基地投资建设现代大棚设施示范项目。”黄正恩说。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