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亚沙会“亚沙馆”开馆 全方位展现申办筹办历程
2021年03月28日 09:10  来源:南海网  宋体
3月27日上午,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亚沙馆”开馆仪式在三亚康年酒店举行。记者沙晓峰摄
3月27日上午,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亚沙馆”开馆仪式在三亚康年酒店举行。记者沙晓峰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7日消息 (记者 张宏波)3月27日上午,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以下简称“三亚亚沙会”)“亚沙馆”开馆仪式在三亚康年酒店举行。作为三亚亚沙会的重要文化遗产,近2000平方米的“亚沙馆”通过图片、影像、实物、体验互动和声光电等形式,全方位展示亚沙会申办、筹办工作历程。

  开馆仪式上,亚沙会组委会副秘书长、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俊表示,“亚沙馆”在三亚亚沙会筹备过程中酝酿、推动和建设。镌刻“时尚、环保、精彩、活力”亚沙会办赛理念,传承亚沙遗产,是亚沙文化和城市文化相结合的窗口,是保护和传承亚沙文化的重要殿堂,三亚的新城市会客厅。

  据介绍,“亚沙馆”在建设初期就成立了专班人员,在建设选址上颇费心思,专班人员反复进行现场调研,实勘了三亚市大东海广场、三亚湾沿线、天涯海角、鹿回头、在建的体育产业园、丰兴隆公园内展厅、海棠湾免税城一期和二期等10多个场地,从场地面积、位置、交通、人流量和施工、运行难易程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最终确定三亚康年酒店。该酒店毗邻三亚湾,周边是三亚的网红打卡地——三亚湾椰梦长廊,常年游客不断,为“亚沙馆”带来了数量可观的人流量,同时,配套齐全、交通便利,还具备强有力的安保服务以及优质的保洁等运维服务。

  “亚沙馆”坐落在三亚康年酒店一层,面积近2000平方米,于2020年初开始筹建,今年年初首轮布展竣工,展出了亚沙会的筹办历程、赛会风采和文化遗产。目前共分为前言、申办、筹办等三大板块,一共使用申办筹办等图片83张,宣传短片18条,既形象生动地记录了亚沙会各个阶段工作的精彩瞬间,又全景展示了举办城市整体面貌的提升,以及三亚市人文魅力。其中,在“上级关心”部分,国家体育总局、海南省委省政府等各级领导多次赴现场指导工作,解决难题。

3月27日上午,第六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亚沙馆”开馆仪式在三亚康年酒店举行。记者沙晓峰摄

  在筹备版块,会徽、口号、吉祥物、宣传推广歌曲的征集发布、场馆建设成果和倒计时200天等大型宣传文化推广活动是“亚沙馆”的重要亮点,体现亚沙人不畏艰难,敢闯敢拼勇于创新的拼搏精神。在筹备时间紧迫的情况下,继续战胜了突如其来新冠疫情,各项工作仍旧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顺利推进,亚沙人用实践创造了亚沙速度和亚沙标准。

  最受参观人员喜爱的是馆内数个互动式体验设施, VR体验龙舟、冲浪和AR沙排体验游戏能够让参观人员体验到沙滩运动实际魅力,成为参观人员体验留影的必选内容。

  “亚沙馆”的空间设计新颖独特,实现了结构空间和亚沙会形象视觉有机结合,十余个从天而降的吉祥物动力滑翔伞项目造型使得亚沙馆呈现出灵动活泼的效果,与亚沙会的时尚趣味的赛事风格相得益彰,全馆各个板块应场地空间结构灵活打造流线布局。在“亚沙馆”内,可以看到来自社会各界捐赠的帆船、龙舟等实物和场馆沙盘模型,帮助观众直观地了解三亚亚沙会的竞赛场馆和装备。

  据悉,作为三亚亚沙会重要文化遗产,“亚沙馆”充分体现三大功能:一是接待功能,普通市民、游客都可参观。二是宣传功能,以“亚沙馆”为载体,不断进行宣传策划,而作为市民、游客以及网红的打卡地,将积极发挥宣传推广延伸作用。三是展销功能,展示亚沙会盛况,靓丽三亚名片,并增设亚沙会特殊商品展柜,方便游客购买(目前只是展示,没有销售功能)。同时,还将作为亚沙会重要遗产永久保留。

  此外,当天的开馆仪式上,还为“助力自贸港·喜迎亚沙会”校园优秀作品征集活动中的获奖师生颁发了奖品及荣誉证书。在此次征集活动中,全市师生将他们对三亚亚沙会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通过文稿、绘画、小视频等形式呈现,饱含了他们对精彩亚沙会和美好新三亚的期待和祝福。

  据悉,“亚沙馆”开馆时间为周二至周日09:00-17:30。

  亚沙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司海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郭志民,亚沙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二级巡视员刘平久,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社长翁朝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党组成员、副台长杨全出席开馆仪式。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