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动袭击亚裔人士 法国嫌犯被审判最高可判7年监禁
2021年03月27日 10:42  来源:环球时报  宋体

  鼓动袭击亚裔人士,法国嫌犯被审判,若罪成最高可判7年监禁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赵风英】法国联合电台25日称,巴黎轻罪法院24日开庭审理去年10月在社交媒体上鼓动袭击亚裔人士的嫌犯。被告为5名没有前科的大学生。该案预计于当地时间26日傍晚做出判决结果。另有3名未成年被告将另案审理。

  去年10月29日,法国再度执行禁足防疫措施。当晚多人发布推文,鼓动袭击中国人。有嫌犯宣称:“我讨厌中国,必须把中国混蛋从地图上清除掉,所有病毒都来自这个肮脏的国家。”

  法国华裔青年协会、法国人权联盟、法国反种族歧视协会等组织25日在庭外集会,抗议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和攻击,并呼吁法庭做出公正判决。出庭旁听的法国华人律师协会前会长李晴兰表示,检察官以“公开侮辱、歧视一个族群”和“号召其他人攻击亚裔”的罪名对5名嫌疑人提起公诉。若罪名成立,他们或被判处1年、5年或7年监禁不等的刑罚并处罚金。华裔代表在法庭上指出,5人的言行侮辱和伤害了在法国的华裔和中国人,也埋下了祸根,把华裔置于危险中,要求他们对受害人做出民事赔偿。

  由多个亚裔协会组成的“人人安全委员会”表示,上述推文发表后,亚裔遭到一系列袭击,有人被戳伤眼睛,有人肩部受伤。共和国前进党华裔议员陈文雄认为这是一次“有历史意义”的审判。法国亚裔联盟主席孙文雄称,亚裔团体站出来反对种族歧视就是进步。我们不能再做任人宰割的羔羊。只有团结起来,才能依法争取正当权益。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