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黎智英台北豪宅成乱港据点 蔡英文去过
2021年03月26日 17:30  来源:环球时报  宋体

  港媒曝黎智英在台北“美军宿舍群”豪宅成乱港据点,蔡英文、苏贞昌都去过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在港台的业务近年连连亏损,却在台湾、法国、日本等地购置豪华物业。港媒调查发现,他在位于台北阳明山毗邻美国在台协会官邸的隐秘豪宅,不但是其在台北的重要居所,也是他与台湾绿营政客往来的重要据点。

  港媒25日称,黎智英在台北阳明山秘建的豪华庄园位于“美军宿舍群”的中央位置,连跨4幢文化保育的美军别墅,总面积近乎一个国际标准足球场,是“美军宿舍群”内、甚至是阳明山迄今占地面积最大的私人别墅,比台湾首富郭台铭的豪宅还要大。1951年,驻台美军顾问团选中该区作为“美军宿舍群”,由台湾当局低价强征土地,再按照美方设计和要求建造了217幢低密度独立美式洋房,出入口都由美军守备,拥有治外法权。台美“断交”后美军陆续撤离,“美军宿舍群”逐渐沦为政商勾结、财团图利的工具。2007年,台北市文化局颁布的“文化资产保存法”,将“美军宿舍群”全区列为文化景观区,该地开发及申建由台北市文化局及“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审批,只能在原址、保留原貌的基础上进行有限度的修复性重建。2014年豪华庄园未改建前,原有几幢受文化保护的木质结构美式洋房;2015年下半年,有人圈得该地皮后大兴土木,将4幢美式洋房铲平,加建一个私家泳池、一个罗马式喷水池和一个大型日式鱼池等,明显违反台北市的规定。

  除台北外,黎智英在英国、法国、日本及美国等地均有资产和物业,在香港却长期租屋居住,可以说“无根”。

  对于黎智英如何取得该地并获批重建的质疑,台北市政府既不否认也不承认,只表示阳明山这块土地仍为台湾银行所有,无相关美军宿舍地区土地买卖资料。曾目睹修建庄园的台北市民称,想不到新庄园的主人是黎智英。这块土地几易其手,先被日本人抢去,继而被美国人看中强占,现在又被黎智英圈走,“本应属于市民共享的文化保育资源,竟成了他招呼台独、港独的私人俱乐部,极之心痛”。该市民直言,这肯定不是普通商人或财团能够办得到的,肯定另有内情。事实上,黎智英一直与美国在台协会关系密切。2014年香港非法“占中”期间,有港媒发现美国在台协会前主席薄瑞光亲自到金钟现场探望黎智英,两人并排而坐,不时密谈。次年,黎智英就在台北建起豪宅。

  2016年5月,蔡英文应邀赴豪宅密会黎,两人更在无其他人在场的情况下“独处一段时间”。2020年12月初,多案缠身的黎智英涉嫌欺诈及违反香港国安法,蔡英文随即在脸书公开“声援”。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在接受台媒采访时,也承认经常应黎之邀到其豪宅吃饭。有港媒评论称,种种迹象显示,黎智英等乱港分子与台美勾结,正是香港近年来政治动荡的一大根源。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