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一小区常年水池满溢 月浪费水3000吨
2021年03月26日 10:23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正在喷水的排雨管道口。小区业主供图
正在喷水的排雨管道口。小区业主供图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5日消息(记者 梁振文 钟瑜)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然而就在这一天,儋州市那大镇怡心花园小区的业主却向记者反映,该小区已连续5年因为水池满溢出现大量水资源浪费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每月浪费3000多吨水,如此浪费珍贵水资源的现象,实在令人痛心。

  23日下午,记者来到儋州市怡心花园小区内走访发现,小区业主孙先生反映的接通楼顶水池溢水的排雨管道已经停水。但据小区内的多名业主表示,小区的排雨管道基本每天都会喷出大量从楼顶水池溢出的水。此外,孙先生所在的业主群里有不少业主拍摄到排雨管道口喷水的视频,据现场对业主群里的反映统计,怡心花园小区内D1栋、D3栋、D7栋、C7栋、C12栋、C8栋楼都出现了楼顶水池满溢导致排雨管道喷水的现象。

  “每天要漏三次,每次半小时,直径12厘米的水管5年来每天都这么流,即使不花自己的钱,看着都心疼。”孙先生介绍,不少业主已针对小区漏水的问题,多次向12345及有关住建部门和小区物业进行反映,得到的回复基本都是正在改进,但漏水的问题5年来一直都存在,每天的水流声已经干扰到了日常的休息。

水池溢出的水通过连接排雨管道排出。小区业主供图
水池溢出的水通过连接排雨管道排出。小区业主供图

  对此,怡心花园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谢伍盛告诉记者,早在两三年前就已经知道小区水池有溢水的现象,调查后发现是由于早期的建筑设计无法匹配当前小区的用水需求,加上楼栋间用水不均衡,从而造成溢水。谢伍盛解释道,小区里的一个水泵就要供应5栋楼的用水,但当其中任意一栋楼的水池缺水时,水泵会自动往5栋楼的水池同时上水,而其他几栋楼不缺水的水池则因为上水过满导致溢水,造成连通楼顶水池的排雨管道喷水的现象,目前需要维修供水系统才能解决。

  谢伍盛说,由于该小区目前还没有业主委员会,且同意启动维修基金的业主需要达到2/3以上,所以维修工程一直没有开工,之前虽然通过安装浮球以控制水流量,但效果并不理想,目前只能采取加高注水口的方法,缓解注水过多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小区每月要浪费水量3000多吨。”谢伍盛表示,下一步,物业服务中心将在小区内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让更多业主对当前的情况加深了解,从而发动更多业主配合物业开展维修。

  目前,儋州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已要求物业公司对上述问题进行整改。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