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半世纪,台北圆山大饭店东密道首次开放
2021年03月26日 10:01  来源:新华网  宋体

  新华社台北3月25日电(记者吴济海、傅双琪)台北市地标性建筑圆山大饭店25日召开记者会,宣布正式开放尘封50年的东密道。至此,圆山大饭店当年特地为蒋介石规划的紧急逃生路线,完整呈现在世人面前。

  圆山大饭店矗立于剑潭山上,因独特的中国宫殿式建筑而享誉中外,是众多大陆游客喜爱入住的饭店。

  饭店方介绍,1970年兴建14层楼宫殿式主建筑时,在主建筑东西两侧各规划一条逃生密道,是当年特地为蒋介石规划的紧急逃生路线。西密道已于2019年9月全面开放,3个月就吸引5万民众参观,2020年参观人数达17万。

  东密道从饭店左侧蜿蜒而下。跟随圆山大饭店方面的导览,记者看到,全长67米、84个阶梯的东密道,和西密道一样迂回弯曲。据介绍,这样的设计是为避开追兵和直线前进的子弹;同时,除了钢筋水泥,密道还有凹凸不平的墙面,加强吸音效果,即使后有追兵,也不易定位。密道内还架设有43盏防爆灯,若发生爆裂事件,碎片也不会飞溅造成二次伤害。

  从东密道步出户外即来到一处整修而成的“秘境花园”,饭店在此种植了绣球花等景观花卉并架设装置艺术,供游客取景拍照。

  穿过“秘境花园”,沿台阶而上便来到圆山大饭店首任总经理孔令伟的故居,人称孔二小姐的孔令伟是宋美龄的大姐宋霭龄与孔祥熙的次女。故居内展有孔令伟生前使用过的物品及饭店内的重要文物等。

  圆山大饭店表示,东密道服务能力有限,将配合饭店婚宴、东密道住房专案等阶段性开放导览,希望能为饭店带来更多客流。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