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产业区块链专委会在海口揭牌成立
2021年03月26日 08:47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3月25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产业区块链专委会在第一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区块链创新高峰论坛”上揭牌成立。 尹海明 摄
3月25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产业区块链专委会在第一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区块链创新高峰论坛”上揭牌成立。 尹海明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25日电(记者 尹海明)3月25日,第一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区块链创新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产业区块链专委会在论坛上揭牌成立。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表示,创办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产业区块链专委会,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基于我国大力鼓励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时代背景,适应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下的一个重要战略,旨在推动我国区块链产业实现高质量的创新发展。

  李子彬说,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日益进步与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展,各国政府对于区块链技术与应用都高度重视。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重点产业进入了“十四五”规划下的国家布局。近年来,政策的扶持与资本的活跃推动着区块链产业发展迈上快速的上升期。

3月25日,第一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区块链创新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尹海明 摄
3月25日,第一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区块链创新高峰论坛”在海口举行。尹海明 摄

  火链科技CEO、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产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袁煜明表示,区块链市场整体规模仍有较大发展空间,专委会的成立将会更好的利用区块链技术赋能中小企业,为其在产业发展、融资等领域搭建平台,从而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的核心能力。

  近年来,海南区块链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2018年10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区块链试验区在海南生态软件园授牌设立。2020年6月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多处提及“区块链”,包括“建设海南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等。 2020年5月, 海南省出台《海南省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提出组建区块链联合创新平台 、打造区块链产业集群等十项具体举措。

  海南自贸港生态软件园集团副总经理胡韬在论坛上透露, 该园区目前已有包括200余家区块链企业在内的8173家企业入驻。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2020年园区仍实现营收超500亿元、税收53.16亿元(同比增长107.46%)。 园区现在正以创建国家区块链试验区为载体,以数字文体、数字健康、数字金融等产业为发展方向,打造形成“链上海南”完整产业生态,打造成为数字贸易的顺差地,数字金融的创新地,以及数字经济的中高端人才聚集地。

  袁煜明称,海南政策利好频出,为区块链等数字科技创新公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土壤,火链科技希望把握海南改革先行先试的机遇,助力海南区块链产业发展。

  李子彬同时还表示,作为新兴技术,产业区块链仍然处于发展早期。鱼龙混杂的市场环境下,不乏存在假借区块链技术的名义,实则并未开展相关实际业务的不良企业,不仅欺骗了投资者跟其他利益相关方,更扰乱了市场环境。对此,亟待建立和完善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完)

编辑:叶霖嘉